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疫苗、骨灰龕及中成藥(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現時接種流感疫苗的進展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由十一月開始展開疫苗接種計劃,公、私營業界共為市民接種了約十四萬五千劑,也不算少,特別在老人院舍方面,與過去相若,很多老人家已接受了注射。

記者:城規會否決了葵涌一工廈改建為骨灰龕,當中所有都是反對意見,是否反映有很大地區阻力,令地區落實興建骨灰龕的建議難以實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的政策是希望在每區也尋找到地方興建骨灰龕,無論現時是空置的土地或是工業大廈,我們也考慮。最重要的是,在作任何申請前,(申請人)也要做足自己的審議,或獲得地區人士的認同,包括就交通、噪音及其他方面配套進行一定的研究,這才可行。一般而言,政府也會支持地區人士在這方面作他們的考慮,政府除了自行物色一些合適的地方提交區議會考慮外,也要求區議會成員在地區層面考慮哪些地點他們認為適合發展骨灰龕。我希望政府與地區人士能一起尋找適合的地方進行這方面的工作,若我們沒有這些空間發展,我相信香港市民面對的骨灰龕問題永遠也解決不了。

記者:有沒有信心落實每區也興建骨灰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物色了八幅土地,也正在其他地區陸續物色,相信短期內也可公布。我們希望盡快進行,亦會盡力爭取地區人士的支持。

記者:有初級醫生為病人移除頸靜脈導管時出錯,導致病人中風,是否醫生人手不足,故要初級醫生負責這些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很多程序,尤其是處理導管的程序,也是交由初級醫生執行,最重要是他們必定要有正確的培訓,在初期必定是在監督下進行這些工作,待有經驗後才自行進行,這安排是要繼續的。至於個別的事件,我們要視乎情況,是否這醫生缺乏這方面經驗,或是在沒有任何監督下進行?其實過去數年,醫管局的醫生已陸續增加,現時醫生的數目,比五年前已增加了百多名,數目是不少的。當然,我們也希望他們能專心工作,能執行一些自己有信心的程序。

記者:中醫藥條例將於十二月生效,當中要求所有中成藥須註冊才可售賣,現時估計有三分之一的中成藥未註冊,如何處理這些中成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中醫藥條例》於一九九九年,即十一年前已通過,當時已表明,於一九九九年三月一日已在售賣的中成藥可獲發牌照,(HKP),即代表有臨時註冊,但不是在一九九九年三月一日已存在的藥物,可能是新藥,會獲發非過渡性註冊通知書(HKNT)。這兩類藥物現時共有一萬一千六百多種。但也有些藥物在這十多年來亦無法提供任何證明,就微生物、重金屬及殘藥等方面證明其安全性。因此,我們認為若這些藥物不能提供這方面的證明,便無法在十二月法例生效後售賣,這信息在過往七、八年來也陸續向業界交代,若他們能夠做到,相信現時是可以做到的。

記者:未註冊的藥物普遍是哪些種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種類也有,有口服及外服,但一般而言,這些藥物的市場不是很大。

記者:若市民在新條例生效後購買,或商人售賣未註冊中成藥,是否違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條例生效後,這類藥物不應在市面售賣,如果有人售賣,可通知衞生署跟進來源,而零售商亦有一定的責任。




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