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成藥及梁頌學的情況(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一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中成藥註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法例(《中醫藥條例》)於十多年前已訂立,於一九九九年已要求藥商開始作這方面的準備,時至今日,能夠做到的藥商應已做到(法定要求)。若現時仍未能獲得認可,必定是有其特別的困難而做不到或不能符合規格。訂立法例時,我們希望提供時間讓藥商能加上標籤,故標籤的需求與法例的執行,在時間上是有一定的差別。最重要的是,現時衞生署會提供資訊讓市民查詢,將所有藥物資料詳列於網頁上,並有註冊號碼,市民可獲得有關資料以便在購買藥物時作參考。此外,任何人若將外地藥物攜帶回香港要較小心,留意這些藥物是否容許在香港銷售,若是自用亦要小心,因在外地購買的藥物是受到外地當局監管的,究竟藥物是否獲外地認可,這方面亦要留心。但若帶回香港再售賣,他們便會受到《中醫藥條例》的監管。

記者:(有關攜帶藥物過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和海關會視乎情況而定,每個個案也不同。

記者:是否不能排除有不法分子以自用名義,分批少量將未獲認可藥物帶返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在售賣時,消費者本身亦有相關的常識,若攜帶大量(未獲認可藥物)回港售賣,亦未必有市場。最重要是在零售點有一定的監管,同時零售商本身亦有責任。

記者:(有關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中受傷的旅行團成員梁頌學的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頌學現時的情況是康復中,當然,康復過程仍然漫長。據我所知,無論其精神、語言及手腳活動方面,也有一定進展。下一個最重要階段,是希望放回其頭蓋骨,讓他能正常活動,有關手術應在十二月中進行。




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