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伊利沙伯醫院女實習醫生情況及冰鮮牛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五日)在北京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伊利沙伯醫院那名女實習醫生現時情況危殆,醫管局方面有沒有責任,例如是否可能因工時太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曾與(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賢醫生通電話,特別關心這位醫生的病情如何。據我所知,她在工作期間突然暈倒,現時進入了深切治療部,亦需要協助呼吸,她的情況可說是嚴重的。我們亦關心到她如何染病,是甚麼原因,暫時的看法,那是一種病毒感染的一個嚴重併發症。究竟那情況的原因及病源是甚麼,也需要研究一段時間才知道。我最希望現時能為她提供足夠及最適合的治療。

記者:(有關檢討對公立醫生的保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她的工作時間表,與其他見習醫生完全一樣,亦並非一個很長的工作時間,她也曾在更期之間有休息,並非連續幾天沒休息。這樣的更期在見習醫生來說,基本上在過去幾年亦持續如此,特別在我們關心醫生的工時後,基本上已沒有連續數十小時的更期了。

記者:其實與疲勞過度是否有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很難說,要視乎她的健康情況如何,但就工時來說,我相信見習醫生本身也是需要訓練有秩序與有些刻苦的一項工作,這是所有年輕醫生也要經歷的。

記者:(有關冰鮮牛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次來北京,主要會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及商務部會面,亦特別在輸港的冰鮮牛肉方面,希望能作出肯定的安排,特別是過去這個多月,食環署的同事亦已就這方面與國家質檢總局商討了一些細節,我們亦希望盡快可以落實這個安排,令香港的牛肉供應,除了現時其他國家的冰鮮牛肉,亦有中國的冰鮮牛肉。

記者:可否簡單解釋有甚麼需要理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我們亦要求國家,國家質檢總局也同意,他們有一些備案的養牛的農場、其加工場及屠宰場等,亦要能配合我們的要求,有些質檢的專責人員、獸醫在場,監管其屠宰、加工等所有程序,同時所有譬如加工,特別是急凍程序,是相當嚴謹的,亦在檢疫方面,一定要做足工作至符合條件,才可輸出。所以我們一定要就這方面達成共識,才能容許他們外輸至香港,令香港的入口商可與有關的備案公司直接接洽及進行交易。

記者:是否不用經五豐行?及預期若成事,對香港出售的牛肉價格有何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冰鮮牛肉,我相信無需特別一個中介公司來處理,可以直接從內地運來香港。我相信影響不會很大,因為我想香港人也很喜愛不同來源的肉類和食物,我們最重要是若香港有多些這些不同來源的食物,亦可帶來良性競爭,不會有特別高的通脹。我們也關心食物的價錢,特別現時內地亦相當高,我們也關心到這方面,所以我們亦會與商務部討論這個問題。

記者:近來香港牛肉的價錢,你們也觀察到有上升趨勢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整體來說,所有食物也有輕微的上升趨勢,當然不及內地的嚴重,但我們也關心到若我們在不同來源的食物方面,沒有足夠的選擇,若只靠一個來源,這方面的通脹一定會高。

記者:預計何時成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明日開會後,會向大家公布詳情。

記者:現時香港沒有內地冰鮮牛肉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沒有任何內地的冰鮮牛肉或羊肉輸港,但冰鮮豬肉在二○○六年年中,我們已與內地簽署了一些安排,現時基本上已有相當多冰鮮豬肉來港。




2010年12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1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