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及冰鮮牛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及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今日(十二月八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們收到衞生署署長的建議,決定將香港的流感大流行應變級別,由嚴重降回至戒備級別。香港在十一月十七日確診了一宗禽流感個案,該名病人有三名家人接觸者,及五名在醫院的接觸者。所有測試均證明這些接觸者全部沒帶有任何病毒與病徵。另外,在十一月十七日後,我們亦在香港的農場、文錦渡、批發市場及零售市場的雞隻,進行了一連串測試,並特別對「雀仔街」的雀鳥進行化驗,發覺並沒有特別異常,即帶有H5病毒的情況。在這麼多的測試下,也沒有發現新個案,我們決定將有關級別降至戒備,這情況就如香港在(出現)確診病患者前完全一樣。詳情可請曾(浩輝)醫生再解釋。

記者:那一宗個案是否已確診為外地傳入的個案?若日後再有外地傳入個案,香港的級別會否立即回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名病人而言,我們在病毒及抗體測試中,不能百分之百肯定她是在外地(感染)的,但就其潛伏期、病徵與旅遊記錄,我們認為在內地(感染)的機會較大。在病毒的基因測試,亦(發現)是類似為華南的病毒,在這方面,我們不能百分之百肯定(是外地感染),但肯定是一個個別的個案。

記者:日後若再有類似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日後若在香港發現類似的病人,我們首先要了解其病歷如何,若有外遊記錄,也要追蹤其曾接觸的地方,了解是否接觸過其他病人或患病的雞隻。若在本地,我們當然更加要像上次一樣,在本地再進行地氈式搜查。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簡單而言,我們會將該個案界定為外地輸入個案,剛才局長已交代原因,主要因為其潛伏期大部分時間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此外,我們在香港亦進行了很多檢查,並無發現病源,今次病毒亦無其他擴散跡象,故今次界定為個別輸入個案。

記者:(有關從內地輸入冰鮮牛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已有相當多的報道,多謝大家。我們已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就(內地)冰鮮牛肉輸港達成協議,特別在食物安全和衞生方面需符合一定的監察程序,現時的情況,在內地將由吉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會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同樣,香港亦會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包括若有任何入口商希望在香港輸入冰鮮牛肉,是要提出申請的。現行的做法為「三加三」,即首三批抵港的(冰鮮牛肉),將會扣檢,接的三批,將會抽檢,若六批也安全沒有問題,便會像平常的冰鮮肉類一樣運來香港。

記者:今次的政策會否提高冰鮮牛肉的供應量及(食用)安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一定的措施,特別是食物安全,無論來源為何,我們亦會以同一水平、同一程序處理。內地方面,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及相關省分或市的檢驗檢疫局,會進行相關工作,監控來源。至於香港方面,首批(冰鮮牛肉)會進行「三加三程序」,隨後在市場亦會進行抽檢或恆常化驗。





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