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參觀米埔自然護理區(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參觀米埔自然護理區,了解護理區為減低訪客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風險而實施的預防措施。

  周一嶽聽取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人員介紹米埔自然護理區野鳥聚集地的生境及設施管理工作。

  周一嶽表示,雖然政府較早前將「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應變級別由「嚴重」轉為「戒備」級別,但政府仍會繼續密切監察活家禽供應鏈的各個層面和野鳥環境,以確保禽流感風險維持於低水平。

  在漁護署的野鳥監測計劃下,米埔自然護理區會定期搜集鳥糞樣本,進行H5禽流感病毒測試。今年一月至十一月共測試了超過6,100個樣本,所有樣本均呈陰性。

  周一嶽表示,雖然有外國研究顯示公共公園及近岸水域的野鳥對人類造成的禽流感風險屬低水平,但隨香港開始步入冬季,禽流感高峰期臨近,市民仍要保持警覺,預防禽流感。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本地及國際上有關禽流感的情況,並確保所需的預防措施妥善執行。

  他說:「市民亦應時刻注意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避免接觸野鳥及其糞便,並應在接觸過後徹底洗手。」

  由十一月上旬起,當有證據顯示,在米埔自然保護區、香港濕地公園及其他觀鳥園三公里半徑範圍內,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野生雀鳥間傳播(即十天內在同一地區發現三隻或更多確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禽鳥或禽鳥屍體),則有關保護區、濕地公園戶外部分及其他觀鳥園會關閉二十一日。濕地公園的室內部分會繼續開放,但會加強預防措施,以防可能受感染的物料被帶進室內。




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圖一), (圖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