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骨灰龕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會見十八區區議會正、副主席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日向區議會各主席宣布,我們再在五區找到一些可以興建骨灰龕的用地,並聽取他們的意見,相當多人也支持我們在十八區尋找骨灰龕用地。至於選址及將來詳細安排方面,我們必須先進行環境與交通評估,並諮詢市民,最後才會向區議會提交,收集意見。在十八區當中,我們希望繼續於其餘六區找尋適合的地方。至今日為止,我們已在十二區共有十七個選址。

記者:新增這五個地點可提供多少龕位?油尖旺區的選址,是否只能提供二、三百個龕位?對解決龐大的需求有多大幫助?是否在墳場附近勉強找些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說過,各個地區有一定的空間上的條件,有些條件沒那麼好,不能興建很大的骨灰龕場,但我們也盡量在十八區尋找適合的地方來興建。至於龕位數目,我們現時沒有統計數字,但相信這五個骨灰龕場能一共提供超過一萬個(龕位)。

記者:為何會選擇現時榕樹頭的建議選址?那裏人口密集,上海街一帶的交通也很擠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那地點傳統上是一個廟宇,亦是地區人士較易接受的地方。雖然那裏未能存放很多骨灰龕,但應可做到。同時,若龕位數字並非太大,不會對交通有太大影響,因那裏一向已有相當人流。

記者:會否影響當地景點?那裏鄰近廟街,晚上有很多遊客,會否擔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應該不會,在很多外國的廟宇或地方也有骨灰龕或紀念先人的地方。

記者:現時十七幅地共可興建多少骨灰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將早期公布的十二幅地也計算在內,應有十多萬(個龕位)。

記者:早前那十二幅選址的環評與交通評估,進度如何?最快可以何時落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陸續進行,尤其是環評與交通評估,是需要時間的,估計要數個月至約一年,才可以完成所有地區(的評估)。同時我們亦會繼續找尋新的地區,包括餘下的六個地區,也會繼續找尋新選址。

記者:餘下六個地區,在尋找選址上有沒有時間表?有甚麼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預計可在明年第二季內公布。

記者:找到了地方沒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部分已在考慮之列,但還要再詳細研究才能公布。

記者:是否因居民的反對聲音較大,或有關的交通配套不太方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最重要的考慮,首先是那個地方是否可用,第二方面是附近的環境如何,第三是附近會否有更好的選擇,因為很多時選擇這些地址,都是參考區議會或區內人士的意見,他們可能有不同意見,所以我們要分析哪些較為可取,要花點時間才可作出決定。

記者:有些選址較接近市區人多的地方,會否擔心未能通過交通評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看交通評估的結果,例如跑馬地這地方的交通,大家也知道跑馬地每星期也賽馬,當時的交通已十分繁忙,若我們加建一個並非很大的骨灰龕場,我相信影響應該不會太大。但我們也會考慮清楚究竟有何影響。

記者:在十二區只找到十七個地方,提供十多萬龕位,長遠來說是否足夠?某些區只能興建二、三百個,會否有其他區議會代表覺得不公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當然會盡量找尋地方,如果繼續找,我相信會有解決的方法。未來三年,政府在不同地方包括和合石,華人永遠墳場亦有一定的建設,加上一些宗教團體,在三年內應有接近十多萬的(骨灰龕位)供應。再加上現時計劃中的十多幅地,希望將來再加入六個地區,我相信可以再提供多二、三十萬的骨灰龕位。但我要強調,香港越來越多人,亦會有人因為死亡而需要安葬,我們在增加骨灰龕供應外,亦希望多推廣一些譬如在紀念花園或在海上撒灰等服務,有不少香港人已改變了他們的觀念,未必一定使用傳統方法來處理他們的遺體。我們尊重不同市民有不同意願,其家人亦有不同意願,所以我們希望將來在各方面一同發展。

記者:某些區建骨灰龕數量較少,其他區有否異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是否不公平,為何這區的選址面積較大?剛才已解釋過,因為全港十八區,部分位於市區,部分有較多郊區,因此,我們不能單憑人口比例作這方面的決定。此外,有些地區本身已有相當的發展,要在當中尋找適當的土地並不容易。但至少在十八區內,所有區議會主席也支持這政策。

記者:私營骨灰龕方面,今日會公布表一和表二,業界已表明會對簿公堂,或提出司法覆核,對這些行動有何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要強調,現時的私營骨灰龕必須符合規劃和地政方面的要求。此外,每個建築物也有地契,地契本身是與政府的私人合約,故必須符合這方面條件。若他們作出任何行動,他們要清楚了解自己的權利,而他們可興建甚,應該已在地契上清楚寫明。若他們作這決定,我們當然尊重他們的決定,他們亦有這權利,但政府必定會向市民解釋清楚,究竟哪些(私營骨灰龕)符合規定,哪些不符合,而不符合規定的(私營骨灰龕),希望他們能盡快採取正面的做法。

記者:若有市民已購買表二的骨灰龕位,有甚麼可以幫助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因為龕位不是很足夠,除非他們自己找一些私營的、已在表列一的地方,暫時他們的選擇不多。但我再強調,我們在未來兩、三年,陸續會有新的龕位提供,我剛才說過,在三年內應有接近十萬以上。

記者:在公布名單後,若市民發現其龕位在不符合規定的名單上,他們是否應即時搬走?他們應如何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們應與有關的私營龕場商討應如何處理。我們不排除容許暫時性的擺放,但長期來說,將來立法後,我們一定要執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