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第二批骨灰龕用地選址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公布,繼首批十二幅用地,當局已初步選定第二批位於五個地區的五個新選址,供發展公眾骨灰龕。

  周一嶽今早就骨灰龕政策檢討向十八區區議會主席和副主席介紹最新進展,他強調,骨灰龕是社區的必要設施,覓地興建骨灰龕是政府的持續工作。

  他說:「隨香港人口日漸增加,死亡人數和火葬數目逐年遞增,政府有迫切需要增加公眾骨灰龕設施供應,以紓緩供不應求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早前進行公眾諮詢所蒐集的資料顯示,社會大致贊同不同地區都應該承擔發展骨灰龕設施的責任,以滿足社會的整體需要。

  周一嶽說:「我們在早前的骨灰龕政策檢討諮詢文件中,已經公布首批分布於七個地區的十二幅可供發展骨灰龕的用地。隨後,我們一直繼續在全港各區積極物色合適地點發展骨灰龕設施。現階段已初步選定第二批位於五個地區的五個新選址。」

  該五幅土地分別位於中西區、灣仔、深水、觀塘及油尖旺五個地區。詳細地點如下:

* 中西區  位於摩星嶺道昭遠墳場以東的一幅用地
* 灣仔   黃泥涌道食物環境衞生署港島區墳場及
       火葬場辦事處現址(部分)
* 深水  位於呈祥道以北近天主教墳場的一幅用地
* 觀塘   位於馬游塘中堆填區舊址毗鄰的一幅用地
* 油尖旺  廟街天后廟內的前書塾

  正如首批初步選址,政府會研究在上述五幅用地發展骨灰龕設施的可行性。一旦確定其適合作骨灰龕發展,便會正式諮詢當區區議會的意見。政府亦承諾會透過靈活設計改善外觀布局,釋除居民的疑慮不安。

  周一嶽說:「繼第一批分別位於東區、黃大仙、沙田、北區、屯門、葵青及離島的用地,以及今日公布的第二批初步用地選址,我們已經在十二區物色到共十七幅土地。我們會繼續在餘下的六區尋找合適用地,並希望明年第二季可以再作公布。」

  周一嶽重申,興建公眾骨灰龕不是一朝一夕可完成的工作,政府希望得到區議會及當區居民的體諒及支持,協助盡快落實骨灰龕發展計劃。




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5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