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結束 市民積極發表意見

< 返回

  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於今日(一月七日)結束,截至今日下午五時為止,政府共收到500份左右來自個人和團體的意見書。於為期三個月的諮詢期內,市民就醫療改革方向和政府建議推行的自願醫療保障計劃(醫保計劃)的細節積極發表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整體而言,社會各界普遍認同政府維持公營醫療安全網、同時改革私營醫療市場的大方向,亦認同政府提出『自願參與、政府規管』的醫保計劃大原則及設計。在諮詢期間政府委託進行的公眾意見調查亦顯示有超過六成受訪者支持推行自願參與的醫保計劃。」

  「此外,市民亦普遍支持政府改革現時已有約250萬市民選擇的私人醫療保險市場。」

  就醫保計劃的運作細節而言,提交的意見中一致認同公營醫療應繼續作為全民的醫療安全網。政府正增加對醫療的撥款,加強和改善公營醫療服務。發言人重申,政府承諾在改革私營醫療市場的同時,對公營醫療的承擔,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並會繼續落實各項公營醫療服務改革,包括加強基層醫療和發展電子病歷互通等。

  就醫保計劃及私營醫療收費方面,有意見圍繞如何確保保費合理,以及私家醫療服務收費物有所值和質素有保證。有意見認為政府除了需要完善監管,增加市場的競爭和透明度之外,亦應擔當一定角色去確保服務質素和費用合理。發言人說:「我們理解這些關注。我們相信透過立法及適當監管、落實具透明度的套餐式收費,為市民提供明碼實價服務是推行醫保計劃一個關鍵。」

  至於整體醫療系統的服務和人手配套,有市民指出私營醫療服務量和整體醫護人手須追上需求,並有足夠而可負擔的套餐式收費服務供應。發言人表示,政府會妥善規劃醫護人力資源,撥出土地發展新的私家醫院,增加服務容量和人手配套,通過市場運作,增加私營醫療競爭和透明度,為市民提供物有所值的服務。

  就政府從財政儲備預留500億元作為推行醫保之用,發言人表示收到不同團體和市民提出各種意見,務求令公帑使用得宜。發言人指出,政府對各種資助方案建議持開放態度,但大原則是資助必需能夠令市民受惠,有效令市民得到持續的醫療保障,並強調政府會細心考慮各方面意見,以決定具體資助方案。

  發言人說:「在制訂下一步計劃時,政府會審慎考慮如何回應及處理市民大眾和不同團體的意見。諮詢期過後,我們會詳細整理和分析蒐集得來的意見,並於稍後公布諮詢報告,就未來路向訂定方案。」

  食物及衞生局在去年十月六日推出題為「醫保計劃 由我抉擇」的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文件,建議推行由政府規管的醫保計劃,以促進醫療系統的長遠可持續發展。在諮詢期內,政府舉辦了兩場社區論壇,聆聽地區人士和廣大市民的意見。食物及衞生局相關官員亦出席了超過80個由社會各界舉辦,涉及不同界別、不同階層、不同形式的諮詢會,包括出席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十八區區議會會議,並與業界代表和多個相關持分者會面,讓他們就議題發表詳盡意見。




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