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德國雞蛋受污染、藥物資助、醫療改革諮詢、流感和內地冰鮮牛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八日)出席第五屆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開幕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有關德國懷疑有農場雞蛋受二噁英污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於三天前已知悉德國雞隻飼料受二噁英污染的消息,我們亦曾分析對香港有何影響。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已接觸德國和歐盟當局,以更清楚了解這方面的情況。據我們了解,進口本港的德國雞蛋不多,約佔百分之一,而最近入口的一批是於一個月前,並已銷售,最近亦沒有新進口的德國雞蛋在香港出售。我們會密切留意這方面的情況,若在市場發現有關雞蛋,亦會抽取作化驗。

記者:(有關對人體有否傷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分析,若這些飼料被雞隻或豬隻服食,在其肉類會有多少(二噁英)殘餘,以及對可能影響(人類)健康的程度等。就二噁英來說,長期攝入二噁英會有致癌的可能,但短期急性毒性並不高,故我們必須研究其程度為何,若滲入了肉類,可能已被稀釋,影響未必一定那麼大,因此必須研究清楚才能將這方面的消息告知市民。

記者:(有關肌肉萎縮症病人投訴申領醫院管理局醫療資助受苛刻條款限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的藥物指引首要考慮是療效,並不是價錢問題。若對某病人沒有特別療效作用,或可能會引起其他副作用或併發症,醫生便要更加小心。至於這兩天討論的個案本身,並不是金錢問題,而是有關藥物對病人的療效。詳情要留待專家解釋清楚,所有用藥也要有一定的指引,在哪種情況下才可使用,哪種情況不需或不該使用,我認為這方面只有專業人士才可清楚了解,並以evidence-based medicine(實證醫學)來處理這些病人。我們已很清楚說明,尤其是藥物方面,我們會盡量為病人尋求最適合的治療方法。

記者:(有關如何處理已購買的德國雞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提過,最後一批入口的德國雞蛋於一個月前已在市場銷售,相信現時市面已沒有。我們會繼續尋找有否剩餘的有問題雞蛋,若發現會抽取去化驗。我們勸喻市民購買德國雞蛋時要小心,留意雞蛋與有問題農場是否有直接關係。這是直接有關雞蛋方面,另外我們亦關心由雞蛋製造的蛋類產品,例如有很多食肆會購買蛋漿,並非直接購買雞蛋,這些蛋漿若屬同一來源,亦可能受到污染,我們亦會在這方面作出跟進。

記者: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已於昨日結束,暫時收到的意見為何?另外,英國爆發流感,會否影響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願醫療保障計劃諮詢方面,截至昨晚,我們共收到超過五百份由個別市民和組織的回應,我們稍後會詳細分析他們的意見。大致上,很多市民對我們提出的醫保計劃有相當的支持度,在過去三個月,我們在不同時間也進行了公眾意見調查,發覺有超過六成市民同意我們的路向和大原則,亦一致支持我們繼續加強公營服務的投資,同時在私營醫療保險方面,他們亦認為需要立法規管。在這方面,我們稍後詳細分析意見後,便會鋪排其後的工作應如何進行。大致上,我相信這方面的支持度並不少,亦應該要做。當然有不少關注是在政府如何有效監管保費、控制醫療開支和通脹、如何讓專業界別擁有自由度去醫治病人、以及服務量、人手和人力資源方面的配合等。我們稍後要向公眾詳細交代這方面的資料。我相信下一步的工作也相當多。

  至於流感方面,十二月是歐洲和北美洲的流感季節。在歐洲方面,最多的流感品種是H1,即豬流感病毒;而在美國,主要是H3病毒。這兩種病毒也是現時香港的流感疫苗可包括在內,香港政府已訂購了三十萬劑疫苗,這數量足夠我們為高危人士提供幫助;此外,私營市場亦可自由購買(疫苗),我相信香港在疫苗方面有充足供應。最重要的是,市民特別是高危組群,願意去接種疫苗,我呼籲大家在香港流感季節未到前先作好預防準備,因為香港的流感季節一般是在二、三月。

記者:(有關預留五百億元作為推行醫保之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五百億元方面,我們仍未能完全掌握各方面意見的意向,特別是如何使用,但政府若有任何政策可幫助醫療服務的持續發展,並得到社會的認同,我相信將來的政府也會繼續支持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從內地入口冰鮮牛肉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進口內地冰鮮牛肉方面,現在香港已接獲二十多個本地進口申請,因此並非只有一家進口商,應該有一家以上的進口商,我相信在兩、三個星期內,將會有越來越多內地冰鮮牛肉進口。





2011年1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