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上星期發現,社區流感病毒測試數字(與前一個星期對比)已達雙倍,亦看到香港已踏入流感季節的開始。高峰期一般持續六至八個星期,根據過往經驗,二、三月才是(香港的)流感高峰期,今年可能因天氣冷而提早來臨。從世界各地流感季節,特別是北半球的地方來看,今年的風險相當大,嚴重及死亡個案數字亦頗大,英國有九十多人死亡。我們在此呼籲市民做足準備,第一方面是高危人士,包括老年人及小童,勸籲他們接種流感疫苗,長期病患者及其他高危人士亦應接種疫苗。衞生署已替住院老年人接種流感疫苗,我們希望其他人亦盡量接種。我特別要提及醫護人員,醫護人員通常對自己的信心相當大,但要知道他們的風險比普通人高,因要接觸病人。第二方面,如他們病倒,便沒有機會照顧病人,會影響醫護人員人手及工作。第三,如他們生病仍照顧病人,亦可能將病毒傳給病人;故希望他們積極考慮接種流感疫苗。

  至於風險方面,今年的疫苗本身跟過去的疫苗一樣,風險較低,我相信接種疫苗的益處比風險大很多,希望大家注意這方面。關於兩歲大(確診甲型流感危殆的)小童,現時仍在深切治療部,情況嚴重,我們希望能盡量穩定其病情。

記者:剛才提到歐洲方面多了流感個案...是否知悉他們有否接種疫苗?今年的疫苗對他們又是否有幫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歐洲不同國家有不同的疫苗政策,譬如英國有其接種疫苗政策,其政策是因應本土情況而制訂,與香港有少許分別。即使如此,他們面對的情況,也較過去幾年嚴重。故我覺得尤其是在英國,其主要病毒為H1N1。至於香港方面,上星期的測試亦發現有約七成半為H1N1,一般來說,專家指感染H1病毒人士的病徵較為嚴重,併發症亦可能較多,故我特別關注此問題。

記者:今年接種疫苗人士是否較少?有否預計今年的情況,死亡個案又會否比往年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流感是一個很難預測的流行病,越多人已有抗體,風險便越低。已接種疫苗人士亦有可能受感染,但病徵定會較溫和,出現併發症或其他的機會亦相對較少,這值得我們留意。至於究竟今年會有多少嚴重、甚至是死亡的個案,這很難預測,最重要是及早察覺,如有任何併發症的病徵,例如發高燒,小童抽筋或嘔吐等,要盡快送院醫治。

記者:...是否預計今年受病毒影響人士會較多?會否呼籲市民一定要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流感病毒的抗體並不是很持久,故此每年也需接種疫苗。雖然有些人在○九或一○年曾感染流感,到今年其病毒抗體未必能持續,故我們呼籲高危人士盡量接種疫苗,提高其抗體(水平)。究竟有多少人會真正受感染而致情況嚴重,剛才我亦說過很難預計,但最重要是整個社會有所警惕,如有任何爆發,特別是學校方面,我們要求學校早些通報,可將兒童隔離,讓他們留在家,不用上課,以免傳染其他同學,這是相當重要的。如家長發覺其親人有嚴重病徵,應盡快到醫院求醫,醫院亦作了適當的準備,如有需要會調動人手,以及安排病床、病房,令多些人可使用醫院設施。我希望能盡量減低這方面的需要,但同時我們亦要作這方面的準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