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及奶粉供應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第九屆內地、香港、澳門衞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在香港主辦的第九屆三地衞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討論了數個主要議題,包括各地醫療改革、中醫藥發展、藥物監控等,均有相當詳細的討論,互相交流,並決定加強溝通及合作。

記者:今年流感嚴重個案是否比過往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來說,很難預測情況如何,因通常很難預測流感的進展。今年的進展應比二○一○年嚴重,相信很多人即使是在二○○九年曾感染流感,相隔了年半,其抗體已減低,抵抗力跟普通人相差不遠,故受感染人次可能會增加。第二方面,專家指H1N1病毒,相比H3及乙型流感容易引發較嚴重的併發症,可能亦是引致較多人需入院或進入深切治療部的原因。醫管局決定,統籌每間醫院,如有需要會調動人手及資源處理病人。我們每日在醫院監察有多少病人需進入深切治療部,昨日有十八個,我們預計這數字會維持在較高水平。

記者:(有關春節期間,三地的流感升幅會否更大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會議上)我們亦有談及流感,澳門方面(數字)亦升高了一些,內地反而不是處於強烈的流感季節,我們會密切監察,有需要時三地會溝通,共同研究,例如病毒研究。

記者:(有關醫院人手及病床是否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每年的冬季流感季節,醫院也會有一定的應變計劃來調動資源與人手,今年唯一(不同)是需要提早了安排,過往通常也是在春節後才見高峰期。

記者:(有關醫院人手不足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間醫院也會有一些特別安排,使人手充足。在冬天,特別是內科、兒科、老人科等這些呼吸病比較多時,他們要增加這方面的人手。每年在這段時間,他們也會要求工作人員在這期間,第一方面不要休假,第二方面若真的儲了假期,有時會向他們買回一些假期,來處理這些問題。

記者:(有關中文大學就流感的研究及奶粉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中大的研究由二○○九年開始進行,即人類豬流感初到時開始,兩年內的統計,有關數字亦局限於其入院病人,而非整個社會的流感病人,這方面只是一部分的資料。第二方面,他們發覺病毒並非只在香港發現,譬如在外國如挪威亦有發現同一病毒,所以基本上在今日而言,這並非一個新病毒。

  至於關於奶粉方面,隨昨日消費者委員會接觸過業界外,我們(食物及衞生局)今日亦曾接觸供應奶粉的業界,他們大部分均表示有足夠供應,當然在市面上可能有部分牌子的奶粉不足夠,但他們也會繼續增加這方面的供應。

記者:(有關徵收奶粉離境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商品的出口稅必須很小心研究,一般來說,很少政府只局限帶走某種物品而徵稅,而其他無需繳稅或沒有一個稅制。可能亦要考慮會否影響香港在世界貿易組織方面的協議等,必須詳細研究才行。但最重要還是增加供應,因為自從二○○八年開始,即三聚氰胺事件後,內地很多人也在香港購買奶粉,這亦持續了一段較長時間。

記者:(有關流感嚴重個案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每星期在私家醫生、公共診所收集數據,包括有多少出現流感徵狀的病人,在病人身上所抽取樣本佔的百分比等,從數字看來是持續增加,上星期及這星期也有一定的增加。一般來說,達至高水平後會停下來,我們留意(這些數據)便可得知香港的(流感)高峰期會持續多久。

記者:(有關進入深切治療部個案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看來,與過往差不多。剛才說過,現時的數字比二○一○年,即去年春節高。相對於二○○八年三月要突然宣布學校停課,現時的情況並不至那樣嚴重。

記者:(有關為流感所作的準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政府有足夠特敏福及抗病藥物,私家市場及醫管局轄下醫院亦有足夠特敏福供應。究竟病人是否需要處方特敏福,醫生會作決定,醫生會按病人病情的嚴重性去決定。我相信抗病藥方面,不是最值得擔心的問題。我們較關注深切治療部的床位,特別是人手的需要,相信應該可調動設施,但最重要是人手方面。一般來說,我們看到嚴重的病例進入深切治療部後,並不需住很多日,故流動性可能相當大。我們要看這方面情況,決定如何調動資源。有深切治療部的醫院會密切監察其服務量及資源問題,有需要時作出調整。在處理沙士的年代,即二○○三年,我們在有特別需要時,將病房轉為呼吸系統病房,類似深切治療部,但現時暫無此需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