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昨日又多一個人類豬流感的死亡個案,在短短一星期內已有二人死亡,是否表示其毒性很強?會否較○九年更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年流感季節均有死亡個案,平均每年約百多二百宗。當然我們特別關注一些沒有任何慢性病,或沒有其他健康因素而死亡的個案。每一個死亡個案,我們也會分析其病毒,究竟是否因病毒引致死亡,或病毒有沒有轉變。暫時來說,我們未有這方面的發現。但我們看到在流感高峰期,會有越來越多人有較嚴重的併發症,需要入院,而入院人士中,亦有約百分之三至四可能會死亡,所以我們一定要密切關注這方面。但以現時的趨勢來看,情況雖然嚴重,但也並不需要恐懼,最重要是任何人若出現流感徵狀,特別是嚴重的,可能會有如高燒、嘔吐或氣喘等,應盡快求醫。

記者:(有關有研究指年輕人或健康人士染上流感後,病情較長者更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專家小組會每年檢討流感的趨勢,從而決定應該哪些人需要接種疫苗。以過去一年經驗,我們也認為現時的高危族群是正確的,我們會繼續就這方面進行分析。但別以為「我並不屬於高危一族」,風險便一定會低很多,這僅是相對上的「低」,任何人也有這方面的感染機會。不過亦無需擔心,大部分流感的病均會自然康復,但亦有小部分會出現併發症,所以若有併發症早期病徵,最重要是盡快尋求正確的醫治。

記者:稍後會否出席華叔(司徒華)的安息禮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已有安排,特首亦親自出席他的喪禮。




2011年1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