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十三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未來數天天氣會轉冷,會否推高流感新症個案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流感現已達到高峰期,根據過往經驗,差不多已處於最高峰的時間,加上過去兩日天氣開始轉冷,直到下星期也會持續寒冷和濕度高,而學校也會全面復課,故此我們認為風險將持續偏高,會維持三至四個星期才有回落跡象。流感是一種十分難預測的傳染病,我們不能掉以輕心,要保持自己的健康狀況,特別要注意長者、幼童及長期病患者。我希望大家留意,尤其是學生,若生病便要盡量留家休息,不要上學,若有嚴重病徵如發高燒、持續高燒、氣喘、嘔吐或抽筋等情況,便要盡快看醫生,甚至要入院治療。

記者:(有關有否小型爆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院舍方面,最近青山醫院一間病房有這問題,但其他院舍暫時並沒有大型爆發。我們預計學校復課後,通常有個別學校會出現較大規模的學生傳播,衞生署會密切留意,若有特別需要,會勸喻學校可能須停課一段時間,但若能及早防範,我相信暫時來說這方面的風險並不十分高。

記者:醫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人數偏少,會否增加院舍爆發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很難說,因為院舍內的病人,本身抵抗力也可能較弱,若有親友探訪而帶有病毒,又或是工作人員帶有病毒,他們也會感染。最重要是若發現(感染),即時將有關病人隔離,另一方面要立即提供醫治。我們一直也勸喻醫護人員盡量接種流感疫苗,最近亦有醫院特別在個別病房提供打針車,協助醫護人員接種疫苗,效果相當理想。

記者:(有關病人有抗藥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在病毒測試方面,曾發現有八個樣本(對特敏福)有抗藥性,是自2009年開始至今的數字,這亦與國際經驗相似,但這些全是個別個案,與其他病毒並無關連,這亦是一般流感出現後常見的現象。一般而言,現時的病毒對於抗病毒的藥物仍有一定的效能,故仍可使用特敏福、樂感清等。

記者:學校復課預計學童感染人數會上升,有否標準何時會考慮全港停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全港停課方面,要有很大量病人,特別是嚴重的病人需要入院,或危險性大量增加,我們才決定。至於個別學校,我們會視乎其傳播情況,以決定是否需要個別學校暫時停課。衞生署的專家會協助學校作出這方面的決定。最重要的是,若學校發視一班內有三個以上學生感染流感,要通知衞生署以研究其情況。

記者:暫時也沒有停課標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對學校的要求是,一班內有三個以上學生感染流感,(便要通知衞生署),然後會研究其疫情的傳播情況、嚴重性,以及散播情況是否很短時間內有大量學生感染,若是這樣我們當然會較為緊張。

記者:(有關病床短缺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間醫院和每個醫院聯網會按其情況而決定是否需要動用額外的病房或病床,部分醫院已在其他科,例如外科、骨科甚至婦科,預留病床給流感病人,若有需要便會動用這些病床。當然,有需要的病人要入院醫治,但無需要的病人,希望他們能盡快出院。

記者:(有關深切治療部病床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大部分深切治療部病床也有預留空間給嚴重的流感病人。至於人工肺(體外膜氧合器)的需求,現時有四間醫院專注以人工肺幫助一些特別嚴重的病人,我們希望為他們提供最好的機會。

記者:(有關腸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以衞生署的統計,現時並非腸病毒的高峰期,但每年的冬季也有一段時間會爆發腸病毒,我們會密切留意這方面的情況,大家關心這問題是因為數天前有一名幼童因為此病而去世,但我們要研究清楚當中的關連,暫時並沒有一個大量爆發的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