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病人在治療期間,早期並未對特敏福有抗藥性,但之後卻出現抗藥性,是否證明病毒已變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衞生署的分析,每個入院病人都會作病毒測試,自二○○九至今已發現第十個抗病毒樣本。這名病人本身患有慢性病,感染後已痊癒並已出院,所以與其他病毒轉變沒有直接關係。一般來說,在自然生態上,病毒也會有這樣的轉變,所以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個別個案,但我們亦會很小心留意每一個病毒,若真有轉變時,其基因會否持續下去、會否由一個病人傳給另一個病人等,這方面是我們最關注的,但現時並無這現象。

記者:(有關流感患者的嚴重及死亡個案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星期學校開學後,個別學校有些爆發個案,即每(班有)多於三名學生感染,便會通知衞生署,但數字上不是太多,這證明學校本身在這方面的工作做得不錯。

  第二方面,就是在入住深切治療部方面,過去兩日(人數)稍為回落,最高峰期有四十多名病人入住深切治療部,而過去兩日為三十人左右。我們現時仍持續在高峰期,究竟高峰期會持續多久,很難預料,若根據北半球其他國家的經驗,今年的高峰期可能持續約八星期,至三月中左右。

記者:現時的情況,算是高峰期中已穩定了,還是尚會再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很難預料,但我們會密切注意入院病人及社區散播的情況,我們每日也會收集私家醫生與門診方面的數據,是持續保持較「高」的狀態,但並非在上升中,所以我相信現時已達高峰的頂點,但要維持多久,則要繼續觀察。

記者:公立醫院每日有三十個流感新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並不是新症,是每日有三十名病人在深切治療部。至於新症,昨日有兩名新入住的病人,即等於每日也有病人能離開深切治療部,大部分病人也是可以治愈的。今年的流感特別令人關注的,是相當多病人特別是嚴重的病人,也是中年人,與過去進入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人大部分為老人家有些分別。

記者:這反映出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是H1N1病毒的特徵,亦與其他國家的分析一樣。

記者:有沒有需要為中年人提供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留意到現時進入深切治療部的病人,主要也患有一些慢性病,佔百分之六十以上,所以我們認為任何人若有慢性病,均應注射流感疫苗。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3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