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生人手與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二十日)在出席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捐血@18 救人夠格」給力大行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希望大家呼籲多些人捐血。

記者:(有關公立醫院醫生人手流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每年也有醫生流失,當然若一個單位在一年內有四分之一的員工流失,我們也關注。以我理解,在內科方面,因為可能晉升機會比其他專科較遲,令有些同事認為在另一途徑發展更好,便會離開。我們亦向屯門醫院了解,希望他們盡快處理這些問題,如果他們需要的話,可從其他聯網調配內科的人手幫助。另外,有關服務要繼續維持。內科是相當重要的專科,尤其是很多慢性病與老人病也屬內科方面,我相信他們也會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挖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私家醫院從公營醫院聘請員工,是很常見的情況。我們留意到內科方面反而並非需求最大的地方,過去這一、兩年,流失得較多的其實是婦產科與放射診斷科,即X光科方面。我相信可能因為私營市場在這方面擴展得較快,令公營方面的流失增加。但由於每年也有新的醫生入職,所以在這方面醫管局會調整,即哪些科目的醫生離職多,自然會增加那方面的聘請。

記者:(有關醫生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每年有二百五十個畢業生,再過兩年,畢業生的數字應可增至三百二十個,所以醫生的供應會逐漸增加。特別在專科方面,我相信醫管局亦會因應整個社會的需要,來決定應較多培訓哪些醫生。好像過去這幾年,我們較重家庭醫學方面,及剛才我提過流失較多的幾個專科,也增加了培訓機會。

記者:(有關新入職與轉投私家醫院的醫生資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私家醫院方面既需要前線醫生,也需要較資深的醫生,尤其是他們有些駐院的醫生,多是選擇一些較年輕的專科醫生。這方面有正常的流失,我覺得是應該的。當然每間醫院或聯網,都會因應其情況,哪方面若流失較多,他們可能作相應的工作,一方面是挽留一些應要挽留的同事,第二方面是聯網間互相幫助。如果有些聯網流失得多,其他聯網可能要調動人手協助。

記者:(有關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我沒記錯,現時大約有十七人因流感而死亡。至昨日為止,仍有二十九名病人在深切治療部,每日也有兩、三個新增個案進入深切治療部。在這個流感季節來說,在深切治療部的累積病人數字已接近九十人,這亦是一個流感高峰期常見的情況。我們預計這個高峰期去到三月中左右,現時沒有一個惡化的現象,即維持在高峰的情況。

記者:(有關死亡個案在高峰期的增加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直以來,我們也留意死亡個案與病毒本身的致病率及嚴重性是否有特別關係。我們在過去幾星期的經驗,H1N1人類豬型流感病毒除了影響老人家與長期病患者外,亦會影響中年人士。入住深切治療部者中,亦有不少中年人,有六成以上本身患有慢性病。另外亦有些因素,例如較肥胖的人較易出現併發症,但這方面的數據暫時未可作詳細分析,衞生署與有關的專業人士會作這方面的分析。

記者:(有關抗藥性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已進行了接近七千個這病毒的測試,現時發現其中有十二個病毒出現抗藥性,但全部沒有關連,每個也是個別個案,並非經傳播發生。我們較關注,如有病毒可以繼續由病人傳給病人,我們會特別關心,但現時並未有這個跡象。一般來說,流感病毒在流感季節,也會出現這些個別個案,所以這並非特別需要驚恐的情況。

記者:(有關病毒變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來說,我們並未發覺有顯著的變種。我剛才也說過,專家也覺得每次流感高峰期,因為病毒不斷繁殖,有些個別例子名為antigenic drift(抗原漂移),即有一、兩個基因稍為移動,但對病毒的整體致病率及致病情況,即病理方面,沒有大影響。現時我們認為這個病毒仍然維持類似二○○九年的人類豬型流感H1N1病毒一樣,對抗病毒的藥物有一定的療效,所以暫時來說,我們認為現時的對抗策略也是正確的。

記者:(有關未有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討論中成藥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要求,我們已向立法會及主席詳細解釋,因為他們提出的問題,是一個執行上的問題,執行上的問題現時由衞生署負責,所以衞生署派官員作回應及理解是應該的。而有關政策與法例,其實已訂立很久。在去年即二○一○年夏季時,我們已曾在立法會解釋這個政策,而大家也認同這個政策。




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