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護人手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財政預算案有很多計劃,包括醫療中心等,其實現時醫護人手如此不足,這些計劃如何推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的計劃,有些是短期,有些是長期。譬如卓越醫療中心再加上私家醫院的(發展計劃),我相信在二○一六/一七年時才會需要(有關的人手),當然現時我們正作這方面的準備。在醫學生方面,現時(每年)有250名畢業生,至二○一三年畢業生(人數)會增至320名,我們會繼續考慮是否需要再增加。護士方面,過去每年約有1,000名護士(畢業生),今年整體應增至約1,600名,明年可能有大約1,800至2,000名。我們亦會繼續增加在護士培訓方面(的人數),預計至二○一五/一六年度,我們會有一定的供應量予那些新服務。

記者:現時公立醫院醫生表示要採取行動、抗議等,你如何安撫或幫助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曾與這些醫生傾談過,亦關心他們的問題,當然要視乎個別不同專科與個別醫院的需要。例如屯門醫院方面,最近需要解決短期的問題,因為可能要至七月才聘請到新醫生,現有的醫生希望較靈活處理其工作量,這方面院方上下層要一起配合來做。屯門醫院的行政總監與部門主管,會力在這方面與員工尋求一個可行方法,包括可能作出特別安排,令有些醫生專門值夜班等。

記者:整體公立醫院流失率不高,為何屯門醫院內科流失率這麼高?針對此情況,有何具體措施解決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詳細了解屯門醫院內科(人手)問題,亦需院方由內部解決,因很多時要靠內部調配人手,或安排工作量,才能令(醫生)覺得公平、平等。同時,我們亦要看有否結構上的需要,特別是晉升機會,令他們能繼續平穩地工作,可看到前景,我覺得這對醫生來說很重要。香港的醫生是相當專業的組群,並非只為金錢工作,他們的工作態度是以病人為中心,以病人為主,不會胡亂因這些問題而令病人受苦。我覺得應盡量幫助他們解決眼前及將來的問題。

記者:可否解釋何為靈活處理工作量?現時人手短缺,如何處理工作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來說,醫院有分前線、中層及高層(人員),若前線方面流失率高,中層及高層同事亦要提供協助,我相信每個服務單位有時也要面對相同問題,我希望屯門醫院以同一原則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