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屯門醫院醫生人手(附圖)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二十八日)晚上探訪屯門醫院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晚到來屯門醫院,主要是與內科前線醫生溝通,了解他們工作的問題,亦與一位前線醫生談了相當長時間,所以要大家等候。我們關注屯門醫院內科方面人手的問題,亦知道他們內部已作出相當詳盡的檢討,短期內在幾方面會有措施,希望減輕他們的工作量。同時,前線醫生明日將舉行會議,會向我們提交意見,我們會與醫管局一同研究這些意見,有哪方面可行的也會考慮。

記者:以你理解,他們的士氣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大家也工作得相當疲倦,有些同事覺得有些氣餒。一般來說,他們的專業精神仍然很強。也有醫生告訴我,他們很樂意繼續工作,特別是捱過這段時間,但他們亦希望管理層能盡量協助解決一些他們認為可以解決的問題,包括如何減輕一些並非醫學上或醫療上的工作程序。

記者:有報道指,去年七月,新界西聯網總監已知有人手問題,但一直沒處理,至現在「爆煲」才說有問題,會否覺得屯門醫院管理有問題,及聯網總監也有責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論任何工作,我相信管理層也有一定的責任,但我們亦留意到管理層亦已盡能力處理這些問題。雖然我們對新界西(聯網)增加了資源,但亦發覺新界西的人口及年老的病人越來越多。剛才我們與一些前線醫生傾談,發覺在過去數年,他們的工作量不斷增加。所以工作量增加至一定程度,再加上人才流失,令問題突然顯現出來。

記者:(有關局長探訪後的感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次我特別感受良多,我們與前線醫生傾談時,他們相當有專業精神與專業態度,他們特別強調,雖然工作辛苦,但會緊守崗位,這亦反映很多前線醫生現時的工作態度。我們明白,他們的工作量令他們一星期可能要工作很長時間,很多醫生特別在當值時段,完全沒有休息時間,這方面我們亦關注到。雖然他們可能期間有數小時休息,但並不足夠,就此我們希望在中期與長期,必須增加醫生的供應才行。

記者:(有關改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公營醫院面對越來越多病人,這問題永遠也會存在。現時人口老化,加上越來越多醫療程序比以前複雜,很多時醫生需要時間向病人及其家人解釋病情,需要耐心、耐性,也要時間才能做到。在這方面,他們覺得現時的安排,令他們未必可以做到很完善的專業工作,所以我們也希望盡量在這方面協助他們。

記者:何時會有解決方案?有沒有預計要增加多少人手?涉及多少錢?會否需要立法會緊急撥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短期內增加醫生的供應並不容易。大家看到,譬如內科方面的需求特別多,因為人口老化,如急症方面,現時基本上有六、七成的(年長)病人,經急症室入院的也是內科較多。他們因為年老,或突發的情況較為嚴重,需要的照顧也較其他專科為多,所以我們希望醫管局在未來這段時間,先專注替內科方面解決問題。

記者:(有關資源調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醫管局內,資源的調動由其管理層負責。在政策局層面,今年已向醫管局增加了二十六億元撥款,較去年增加了約百分之八,這個數字並不小,但我們亦理解到,就算有資源,亦未必可聘請到適合的人才,所以短期內,我相信仍要靠內部調動與內科的調動才可解決問題。

記者:預計最快何時有解決方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會單靠一個solution(解決方法)可以解決得到,我們現時希望在短期內可以有些解決方案,以紓緩現時工作的辛勞。第二方面,我們在中期與長期也要作一些策劃,我剛才已提過,我相信香港培訓的醫生要繼續增加,護士方面亦要持續增加,其他相關的專職醫療人員也要增加,所以整體上,香港醫療資源方面需要有一定適量的增加,才能面對長遠的問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58分
 

(圖一), (圖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