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視察本地拖網捕魚活動(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大埔實地了解本地拖網捕魚活動。

  周一嶽首先登上一艘拖網蝦船,聽取船東介紹日常的捕魚情況和作業範圍,親身了解漁戶的生活和拖網作業的運作流程。周一嶽隨後前往船灣避風塘一帶,視察其他類型拖網漁船。

  周一嶽亦趁機與漁民代表會面,深入了解捕撈漁業的最新情況,並就政府建議日後禁止在香港水域進行拖網捕魚活動聽取業界意見。

  行政長官去年在《施政報告》宣布,為了保護珍貴的海洋資源和生態環境,政府將立法禁止在香港水域拖網捕魚,以免無選擇性的拖網捕魚方法進一步擾亂海床及影響海洋資源。有鑑於這項措施對拖網漁民生計的影響,政府考慮向符合申請資格的拖網漁船船東發放特惠津貼及推出自願性回購拖網漁船計劃,並向有關船東所僱用的本地漁工發放補助金。

  預計在實施禁止拖網捕魚措施後,並非所有受影響的拖網漁民都會選擇永久退出捕魚行業。漁農自然護理署將為漁民推出特別培訓計劃,協助受影響的船東及本地漁工掌握所需的技術和知識,以鼓勵他們轉型從事其他可持續發展的漁業,包括養殖業及休閒漁業。有關特別培訓包括開辦有關生態旅遊、水產養殖業及其他有關經營漁業的免費課程和試驗計劃。

  此外,受影響的漁民可向漁業發展貸款基金申請低息貸款,以轉型至其他可持續發展的漁業或與漁業相關的作業。當局也正檢討該基金的機制、貸款條款及資格準則,務求更切合漁民的實際需要。

  香港的捕撈漁業現時約有三千九百艘捕撈漁船,其中約一千一百艘為拖網漁船。




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7分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