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護人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屯門醫院內科醫生集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星期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賢醫生親自與醫生代表會面,亦曾與我商討,希望能有系統地去解決醫生面對的問題。我們覺得內科是醫院最大的科目,亦是需要處理最多急症。例如老年人的呼吸問題、或其他慢性、突發性、併發症等而要入院。很多時急症室(個案)要入院的病人中,內科佔六成、七成以上,故這方面我們十分關注,因當值的前線醫生有一定的安排,令他們有足夠休息,才可處理病人,故在這方面我們要看看在人力方面的安排如何。第二方面,最近看到其他一些專科流失率比較高,故晉升方面比內科快。我們會看究竟是外來因素,或是內在結構上有調整空間,譬如高層職位與前線(職位)數字的比例,專科內的特別專科(sub-specialist)是否需要隊伍的領導等,令他們發展得更好,這幾方面我相信醫管局會考慮。另一方面,我們知道現時有些醫生可能會在短期內退休,以前有些醫生退休後便離開,而他們亦是人才,我們試過安排一些資深醫生留在醫院做一段時間兼職工作幫助醫院,這計劃是否可擴大,令多些醫生可部分時間留任,但同時希望他們留任不會影響其他年青醫生的晉升機會。

記者:(有關醫生工時及工作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工時方面,過去三年,已逐漸將工時安排得較以前順利,一星期(工時)不會超過六十五個小時,當值後亦有機會休息,每工作七天便有一天休息,醫管局可安排得到。但在每一個不同分科,則要看工作量及工作性質,例如是否需要增加人手,時間方面作額外安排,令他們工作更順利。另外,醫生現時面對不少壓力,醫生屬專業,要處理很多文件,診病後要記錄,需清楚記下,要求亦越來越高,社會需求希望我們的記錄完善,病人亦需多些時間去解釋,因不少病人亦會上網找資訊,見醫生時會提出很多問題,這方面我們要理解,令他們的工作較為順利。

記者:(有關會否到所有公立醫院視察醫生工作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數星期,特別因為是流感高峰期,我也親身到過數間醫院了解其內科情況,故此我並非不知道他們的情況。但我會特別到屯門醫院為他們打氣,了解更多第一手資料,看看他們面對的問題為何。至於明日的會議,我希望能透過會議記錄或其他資料加以了解,上星期我已經與部分工會領袖會面,我亦明白他們的訴求。

記者:(有關公立醫院醫生士氣低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士氣方面,我相信每個時間面對這類衝擊,一定會有影響,但現階段是否(士氣)最低的時間?我在醫學界成長,長久以來,今次雖然是一個危機,但相對於二○○二年、二○○三年須減薪、裁員,也沒有那嚴重。政府有一定需要去管理資源,但在醫療方面的資源是不斷增加。在醫管局方面,今年的撥款上升了百分之八左右,增加了超過二十六億元,當然這並不只是為醫護人員加薪,還有很多新服務、新藥物和其他需要。我們認為並非單從加薪可以解決這問題,很多時從管理上和其他方面的配合也可以做到。將來政府對醫療方面的承擔必定會持續,至於現任政府,我們已承諾明年將對醫管局的撥款再提升八億七千萬元,我們在三年前已承諾(對醫管局)每年增加八億七千萬元撥款,這安排會繼續,直至二○一二年。會否有額外資源便要視乎政府的另一承諾,將現時(醫療撥款佔政府經常開支)由百分之十六點五增加至百分之十七,這百分之十七便要視乎明年的開支為多少,我相信部分撥款也要投放在新服務上。資源有限,必定要好好利用公眾資源,令香港市民的健康得益,特別是在公營系統內,我們會針對一些特別需要照顧的病人,包括長期病患者、不幸的人、需要處理複雜病症、需要高科技處理或高風險的病人,我們需要加強照顧。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在這方面亦增加了不少資源。

記者:(有關醫生晉升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梁賢醫生的看法,他需要與前線醫生、醫生管理層和專科學院等再作研究。相信短期內不能粗略制訂方案,我希望他能於一、兩個月,或三個月內完成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將來醫科人手培訓能否完全解決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短期內,二○一三年的醫科畢業生將有320名,比現時250名增加了70人,是有一定的增幅。長遠而言,我認為仍有需要增加。現時老年人約(佔整體人口)百分之十二、十三,即六十五歲以上的香港人,但二十年後,老年人的比率可能上升至約百分之二十三、二十四,現時入院病人當中,約有一半為六十五歲以上,可預計十多、二十年後,我們需要的醫療服務量將比較現時增加差不多百分之三十,故此,我們必須在人力和服務資源方面作出增加。我們看見越來越多服務的門診或日間服務增加需求,住院服務需求可能不會有相同增幅,但部分專科服務和上門服務則有特別需要,這亦要與老人政策互相配合。




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