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環保團體討論在香港水域禁止進行拖網捕魚活動(附圖)

< 返回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綠色力量及香港海洋生物學協會的代表,今日(三月一日)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會面時,對在香港水域禁止進行拖網捕魚活動表示支持。

  行政長官去年在《施政報告》宣布,為了保護珍貴的海洋資源和生態環境,政府將立法禁止在香港水域拖網捕魚,以免無選擇性的拖網捕魚方法進一步擾亂海床及影響海洋資源。

  周一嶽欣悉自然保育團體大致支持該禁止拖網捕魚措施。

  周一嶽說:「香港水域是重要的魚類產卵及育苗場。政府建議禁止在香港水域進行拖網捕魚活動,將可以遏止海洋資源損耗的情況,讓海洋生態逐漸恢復至可持續發展水平。」

  「恢復海洋環境及生態,不單能保育環境,亦是我們推動本港漁業可持續發展必需採取的措施。」

  「具商業價值的生物品種將在本港水域重現,那些具生態價值的生物,例如珊瑚及海,亦會因海洋環境受干擾程度減低和獲得改善而得益。」

  有鑑於這項措施對拖網漁民生計的影響,政府建議向符合申請資格的拖網漁船船東發放特惠津貼及推出自願性回購拖網漁船計劃,並向自願交出其拖網漁船的船東所僱用的本地漁工發放補助金。漁農自然護理署將為漁民推出特別培訓計劃,以鼓勵他們轉型從事其他可持續發展的漁業。

  在今日的會議上,周一嶽亦與環保團體就其他漁業管理措施交換意見。

  此外,周一嶽昨日(二月二十八)曾到大埔實地了解本港的拖網捕魚活動,並與漁民代表會面,聽取他們對禁止在香港水域進行拖網捕魚活動的關注。




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9分
 

(圖一), (圖二), (圖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