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護人手、流感與產科服務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醫護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管理層曾與醫生代表討論過數次,至於內科方面,他們亦已接觸香港內科醫學院,與他們一起研究。我曾親自向醫生了解,相信他們會一起尋求一個短期解決方法,以及一些長期措施,特別會考慮醫生晉升機會方面,因為他們留意到其他專科的晉升機會可能較大,而這專科(內科)實在是一個很重要的專科,現時每日入院的病人中,特別是急症方面,其他科目並沒有內科那麼多,因此內科醫生當值時,基本上沒有機會休息,要一直工作下去。所以在這方面,我們要改善例如他們的工作環境,或(調整)他們的工作量,令他們能做到專科醫生的工作,這需要每間醫院尋求其獨特的解決方法,不能以「一本通書」讓所有醫院依做,因為病人數字不同,分科亦有少許不同。

記者:有些醫生表示當了十四年內科醫生,仍是做最前線工作,或當了二十年兒科醫生才有晉升機會。有沒有加快晉升的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沒有機會升職或加薪等,都是際遇問題,但我們希望在制度上,譬如一些醫生若資歷足夠或責任高,都應該有特別安排,令他們可以晉升,而非純粹計算工作了多久。

記者:(有關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們預料,現時流感的情況有些緩和,雖然仍然有些學校與院舍爆發,但數字已較二月中大為減低,入院數字亦減低了,到今日為止,已有一百一十多名病人曾入住深切治療部,死亡人數則為二十八,這數字在一般流感季節而言,並不算很高,但當中有不少病人屬中年人士或較年輕,這是豬流感病毒較特別的情況。現時尚留在深切治療部的病人,由高峰期接近四十人,減至截至昨日十三人,我相信這數字會繼續維持在較低位,高峰期應差不多至三月中為止。

記者:(有關婦產科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私家醫院的價格,當然有他們自己的做法,我們並無監管其價格。但公營方面,我們一定主要服務香港孕婦,我們亦將繼續維持這政策。至於內地孕婦到香港公立醫院產子是否需要調整價格,我們也要研究,因為過去這段日子,醫療通脹的增幅實在不少,特別是藥物與人手增加,尤其醫護人員方面,成本是增加了。

記者:即有可能加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考慮,不是即時,但我們要不時考慮這方面,因為上次訂立的價錢,已有四年之久。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