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官員了解漁業生態旅遊試驗計劃(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和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梁卓偉教授今日(三月十二日)在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漁業)蘇炳民博士的陪同下,親身參加導賞團,了解漁業生態旅遊試驗計劃。

  黎陳芷娟和梁卓偉首先到西貢登船,曾為漁民的生態導賞員向他們介紹本港的海洋資源、香港漁業歷史和文化。他們亦趁機與業界傾談,了解導賞團的營運情況。隨後更前往大頭洲,觀察漁民示範各種捕魚方法。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與本地漁民及私營界別合作,在西貢及新界東北部推行漁業生態旅遊試驗計劃,協助漁民轉而從事生態旅遊行業。該項計劃推出以海洋為基礎的導賞團,介紹香港漁民文化及漁業運作模式,以及生態環境和地質面貌的特色。至今超過70名漁民已在試驗計劃接受培訓。
  
  漁護署會繼續探討與其他各區漁民合作的機會,把試驗計劃擴展,以協助更多漁民發展他們的業務。

  為協助漁民在其他可持續發展的作業獲取實際經驗,漁護署自去年起在南海休漁期內為漁民開辦有關生態旅遊、水產養殖業及其他與漁業相關的作業的免費培訓課程。

  為了保護珍貴的海洋資源和生態環境,政府建議立法禁止在香港水域拖網捕魚,以免無選擇性的拖網捕魚方法進一步擾亂海床及影響海洋資源。預計在禁止拖網捕魚措施實施後,並非所有漁民都會選擇永久退出行業。漁護署將為放棄作業的拖網漁民推出特別培訓計劃,協助受影響的船東及本地漁工掌握所需的技術和知識,以鼓勵他們轉型從事其他可持續發展的漁業,包括養殖業及休閒漁業。有關特別培訓包括開辦有關生態旅遊、水產養殖業及其他有關經營漁業的免費課程和試驗計劃。

  此外,梁卓偉亦就禁止在香港水域拖網捕魚的建議,於三月九和十日分別與多個漁民代表、個別漁民、學術界人士、自然保育團體及其他持份者會面,聽取他們對該措施的意見及建議。

  在會議上,梁卓偉欣悉學術界人士及自然保育團體全力支持該禁止拖網捕魚措施。

  梁卓偉說:「香港水域是重要的魚類產卵及育苗場。政府建議禁止在香港水域進行拖網捕魚活動,將可以遏止海洋資源損耗的情況,讓海洋生態逐漸恢復至可持續發展水平。」

  至於有漁民代表關注該項措施對拖網漁民生計造成影響,梁卓偉重申,除了透過漁護署推出特別培訓計劃,協助受影響的船東及本地漁工轉型從事其他可持續發展的漁業外,政府亦建議向符合申請資格的拖網漁船船東發放特惠津貼及推出自願性回購拖網漁船計劃,並向自願交出其拖網漁船的船東所僱用的本地漁工發放補助金,以協助他們渡過這段過渡期。此外,政府亦正檢討漁業發展貸款基金的機制、貸款條款及資格,務求更切合漁民的實際需要,以發展或轉型至其他可持續發展的漁業和相關作業。




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3分
 

(圖一), (圖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