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日本地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十三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日本地震香港政府的應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政府就日本的地震災難,亦與當地進行了溝通,我們關心會否產生輻射情況,影響無論是日本人民、在日本的香港居民,以及食物方面等。昨日保安局局長已說過,現時來說,香港天文台一直監察情況,暫時並沒有顯著的風險,但我們會繼續留意發展和日本方面的報道。至於風險方面,香港本身亦有對輻射事件的應變計劃,就大亞灣核電站制訂的應變計劃到現時仍存在,有需要時我們會動用這些計劃的設施,但暫時沒有這需要。

記者:(有關日本進口食物的安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會就日本進口食物作這方面的監察,並非很難的程序,這方面應該做得到。現時來說,日本進口食物佔香港(整體入口食品)很小的比例,故對香港的食品供應不會有任何影響。我們反而關心日本當地的食品供應,以一個地球村來看,若任何地方需要幫助,我們也希望幫助,現時香港政府會與日本政府、以及日本駐港總領事接觸,看看當地有何需要。

記者:如何抽查和檢驗日本進口食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於進口時抽檢,特別是新鮮的農產品,包括奶類產品、蔬菜和水果等。

記者:曾到日本福島的香港人若擔心有否受輻射污染,公立醫院有否這方面的檢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人若從日本回來後感到不適,當然可由醫生檢查,但他們若於地震前或地震後很短時間已離開了當地,風險並不大,受到輻射污染的機會也不大。但若現時他們正處身該地方,亦很接近該核電爐,我相信日本當局也會在當地為他們檢查清楚,才讓他們離開。

記者:今日有報道指有四名港人處於接近福島縣發生事故的核電站,會否與日本方面核實是否需要香港派出專家到日本為他們進行檢查?政府會否派救援隊和醫療隊到日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香港人在日本遇到這情況,他們也可與香港派往日本的代表接觸,日本機場亦有香港入境處職員協助他們返港。我相信日本政府亦在當地為所有有風險的人士作這方面的檢查,若有需要我們可提供協助。至於是否需要派出醫療隊或其他方面到日本,這要視乎日本方面的需要,我們有人亦曾接觸日本醫療的同行,他們認為自己可以處理,當然每個地方可能不同,例如在大城市,並非福島而是其他大城市,在醫療方面他們是可以處理的。故此我們要看看接近災區方面有甚麼特別需要,若特區政府可以做到的,我們也會做。

記者:(有關會否停止入口日本食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要視乎是否真的有輻射污染,若輻射污染嚴重,我們必定要有相應措施,但現時我們更應該關心日本人的生活如何,我們也看到很多農田和農莊,全部被海嘯捲去,無法生產,我相信他們在這方面的損失相當大。

記者:(有關核電廠爆炸後第一批日本進口食品何時抵港,何時完成檢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沒有這方面的估計,我相信若食品受到污染,日本政府也不會讓那些食品進入日本市場,更遑論外銷市場。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