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日本食物檢測及輻射檢查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十四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本港開始檢驗由日本進口食物,有否檢測到食物受污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自昨日起,為日本進口新鮮食物進行檢測,這並非複雜程序,差不多可即時知悉(食物)是否有問題。中心已完成十個樣本的檢測,(結果顯示)完全正常。我們會密切留意,特別是(食物)出產地及何時離開農場等,如有資料便更易掌握。我知道日本當局亦會就這方面進行檢驗,才會讓食物流出市場,相信這方面要收集多些資訊才可知道。現時的情況,暫時來說,對本港影響不大,但會否繼續發展下去,要看(當地)數個核電廠是否可以控制得到,沒有繼續洩漏及其他發展,要繼續觀察下去。
 
記者:(有關為從日本返港的香港人檢查輻射污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這兩、三日已回港人士,他們的風險應該不大,但如有任何人,特別是這幾天仍逗留在接近日本本州東北部(地方),可能包括傳媒代表,如他們回港後擔心(受輻射污染),可到公立醫院急症室,告知(醫護人員)其情況,亦可作一定的身體檢查。我相信如檢驗到他們沒有受任何輻射影響,便可安心,無須再擔心。

記者:會否引起恐慌?如他們自己到急症室,會否建議他們盡量使用救護車,並告知接線生其狀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若他們(曾處身)很接近受輻射影響的地方,日本當局也可能會替他們檢查後,才讓他們離開。若純粹是心理上擔心受輻射影響,我相信若他們盡快求診,可早些替其檢查清楚,才是最重要,因該檢查並非很複雜的程序,其實香港有很多經常接觸輻射的工作人員,包括負責電療人員、X光師等,每年均要作這方面的身體檢查,故此這檢查實在並非複雜的程序。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1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