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日本食物檢測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消息指入口食物需延長檢測時間,政府有否足夠資源及相關政策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日本供港食物佔(本地市場)很少部分,例如水果、蔬菜佔約百分之一;雪糕及奶類產品佔百分之五;肉類,特別是牛肉,大約佔百分之二至三。在這方面我們能進行足夠的測試,現時的測試並非一個太複雜的程序,只需使用檢測輻射的儀器便能檢測到表面有否輻射,我們亦會抽樣將食物攪碎,然後放入機器作快速測試,便可檢測三種放射物質,包括碘-131,以及銫(caesium)兩個同位素,這些檢測每次可在十至二十分鍾內完成。如在這方面的檢測(結果顯示)安全,便不用繼續(進行測試),但如有任何疑問,便會將食物送到政府化驗所,繼續檢驗清楚是否有其他放射物質。若需這樣做,食物當然不能立即供應市面。但一般來說,其他食品即使進行這些程序,影響亦不大。

記者:有否足夠資源,確保未來一段時間,亦可進行相關檢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說過,日本供港食物不多,我們需進行的工作並不是太多,現時有足夠人力、物力處理。過去數天,自三月十一日以來,由日本運送來港的食品,特別是飛機運送來港的食品,已減少了一部分,可能短期內亦未能回復以往的供應量。相反,我們更應關注對日本農業影響的問題,當地的食物(供應)等。對輸港食物,我們有足夠人力、物力處理測試。

記者:今次影響長遠,在未來幾年會否維持對日本食品的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會是較長期的測試。稍後時間,我們會衡量哪類食物可能受影響,範圍為何。剛才我在立法會會議上亦解釋過,食物受今次(事件影響),根據今時今日所得的數據,影響應該不大。雖然有洩漏輻射,輻射率亦不高,可能只會影響部分福島附近的農莊及農田,亦要視乎其河流、水源的流向,會否影響其他下游地方等。我們看到福島所有農田也被海嘯淹沒,可能長時期也不能種植,故我們必須在各方面作詳細分析,看其風險為何,至於會否因為輻射而影響較遠的地方,亦要觀察一段較長時間。一般而言,輻射有所謂「衰變」(decay),一段時間後會越來越減少。如現時問題受到控制,不再惡化,反應堆不再洩漏任何輻射,我相信影響不大。

記者:長期測試是指以月計或是年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要視乎輻射涉及何種物質,因有些物質的半衰期(half-life)很短,例如碘只得七天,亦有些物質半衰期很長,例如鍶(strontium)可達二十九年,我們要視乎何種物質污染較多,可能要檢驗較長時間。第二方面,有些農產品,如農田泥土受污染,可能被蔬菜或其他農產品吸收,便需檢驗長一些時間。故要繼續分析輻射對日本農產品的整體影響情況,再決定何種食品要長期進行測試,哪些地方我們認為安全水平達到一定標準時,便可放鬆一些。

記者:(有關服食碘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曾與專家討論,進食碘丸有何幫助。其實,在有放射物質時,我們希望工作人員,特別是接近輻射源的工作人員,能服食碘丸後才工作,令其減低吸收輻射。(服食碘丸)只是接受輻射前最有效,之後則最多六個小時內有效,六小時以後,其效能是很低的。任何人現時欲服食碘丸便要小心,留意可能已無效。第二方面,(服食碘丸)有機會引起身體上其他副作用,包括甲狀腺腫大,或甲狀腺分泌增加,形成甲狀腺腫(大頸泡)。市民無須考慮服食及購買這藥物,如考慮購買,要諮詢醫生是否患病需要服食。另外,希望一提的是有傳聞指可買碘酒塗在身上,其實這做法是完全無效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