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防範輻射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現時全港市民搶購食鹽,食鹽是否有助預防輻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並非全部香港人,只是有部分香港人。我知道有些市民被消息所誤導,第一方面,(有人)以為現時日本有輻射(洩漏)會影響海水,繼而影響將來的食鹽不安全。另外,有人以為食鹽含碘成分,可幫助減低輻射,這都是完全不正確的。我想解釋清楚,第一方面,全世界有四分之三為海水,相信食鹽的供應量不會受影響,任何輻射物進入海中會漸漸稀釋,離開源頭後,大部分輻射成分也會越來越減低,故不會影響食鹽的供應。第二方面是碘,我昨日亦解釋過,碘是在十分特殊的情況下才會使用,例如我們派工作人員到高輻射的源頭進行搶救或救急,包括好像現時在日本(福島進行搶救)那五十位勇士,他們可能需事先服食碘片才進去,以減低身體吸收的輻射。以一般人來說,他們離(輻射)源頭很遠,而碘片只在接觸輻射前六小時或後六小時內服食才有效,之後便無效。對一些較年長人士,基本上也是無效,因甲狀腺功能到一段時間已不及年青人的吸收能力,故四十歲以上人士,一般不會進食。很多國際醫學專家已勸喻大家,不要隨便服用碘片或含碘成分(物品)。希望大家能明白,基本上沒有任何衣物或所謂「解藥」可防禦輻射,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理解身處環境內的輻射情況為何。如情況嚴重,我們會勸喻市民留在家中,至少牆壁能阻隔一部分(輻射)。但假如真的需要阻隔輻射,便須如放射治療師般,離開源頭或中間隔重金屬,例如以鉛相隔才可。我們會緊密監察環境中的輻射,以現時來說,香港人不需要杞人憂天,或認為有很大風險,政府會繼續留意情況。

記者:(有關本港出現搶食鹽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在網站或電子網頁有不少流言,我們不可能監察所有(流言),然後逐一澄清。最重要的是香港市民應有常識及分析力,知道輻射會如何影響身體。我相信大部分市民,甚至小學生、中學生,對這方面亦有一定常識。我們不應受這類流言影響,亦不應受投機分子(影響)或散播流言,希望從中取利。

記者:如何確保本港有足夠食鹽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本港是一個自由市場的城市,若有任何食物包括食鹽或其他方面供應不足,通常來說,若在一個地方供應不足,可從其他地方買到,所以在這方面完全無須擔心。香港從日本進口的食物中,第一方面食鹽並不多,第二方面,縱使是最多的食物,可能也不多於百分之五。

  我亦要提出,日本奶粉大約(佔本港入口嬰兒奶粉市場)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就奶粉的供應,我們亦曾與日本方面接觸,希望他們繼續維持,但我們亦理解到,日本本地可能亦需要這方面供應,所以短期內會否在這方面減少供應,我們要密切注視,有需要時,亦要讓消費者知道。

記者:如果市民考慮以食鹽預防輻射,其實過量進食會有甚麼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方面,直接吃鹽,是很難吃的;第二方面是根本無效的。我也勸大家別進食太多鹽,現在我們特別擔心若有些(市民)本身已有譬如血壓高、腎病,或經常出現水腫等問題,進食鹽後會令其腎功能更加惡化,是不值得做的事,這亦是完全沒有根據的想法,有常識的人也不會這樣做。

記者:香港人其實是否沒需要做任何事來預防輻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香港人現時可以很冷靜和理性地觀察這情況,香港遠離福島大約三千公里,直接影響方面肯定是微乎其微,會否有間接影響,包括我們正監測食物等這方面,反而較為重要。現時的機制亦容許我們有足夠的監察,若真有任何風險,也可及早察覺到而將之停止。若食物有輕微輻射影響,就算進食了,對人體方面的影響,只進食一次可能也並不大,長期攝入才可能會有問題。所以,大家要認識多點這方面的常識,明日我們亦會邀請專家再詳細解釋清楚,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明日會舉行記者招待會,集合不同專科的專家,一起向市民解釋這方面的問題。

記者:北區有藥房向市民收購一些日本奶粉的空罐,會否關注情況,是否有些不法商人將平價或假奶粉混入這些罐出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已知悉這問題,有關部門當然會跟進這些問題,他們會否買了這些罐後,然後製造一些冒牌奶粉,或將這問題轉至外地等,我們也會作跟進。

記者:有些內地人到港搶購食鹽與食用品,如何保障香港人的日常食品有足夠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內地人沒有需要到香港買食鹽,內地也有相當多食鹽的出產和供應,我認為這個問題僅是一時間有些投機分子散播謠言,影響到出現這樣行為,我相信大家明白清楚,就應可控制這方面的問題,亦不會影響香港整體食鹽的供應。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