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與業界會面確保食品供應穩定(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今日(三月二十二日)與多個主要食品及奶粉供應商、入口商及零售商會面,了解日本地震及核事故對供港食品及奶粉的影響,共同商討如何確保供應維持充足穩定。

  黎陳芷娟會後表示,本港的食品進口來源多元化,不同類別的日本食品只佔本港食品總進口量的一小部分,對香港整體食物供應,影響不大,市民無須擔心。由於日本方面要照顧災後糧食的內需,個別日本食品供應或有機會出現短缺。

  超市業界及從事冷凍食品的批發及零售業界表示,來自日本災區的貨品數量不多,但自地震及海嘯引發的核事故後,業界亦積極拓展其他供貨源,包括日本其他地區或其他國家。各批發及零售業界的糧食供應存貨十分充裕,他們會密切監察庫存量並提前向供應商要求補貨;並會加強物流效率將存倉貨品快速上架。業界呼籲市民無須囤積。

  經營代理日本奶粉的業界人士表示,現時市面上出售的日本奶粉生產日期均為核事故之前。日本方面向本港業界表示由於可能有需要預留奶粉應付內需,所以未來對香港的供應可能會減少,目前的確存在不明朗因素。但業界會加強與日本供應商聯繫,希望盡量減低對香港的影響。

  至於其他外國入口奶粉方面,各業界代表均表示供應充裕。如家長有需要由日本奶粉轉換至其他外國牌子,各供應商均有計劃向家長提供輔導。各大牌子均有提供客戶熱線或訂購及送貨服務。他們均認同滿足本港嬰幼兒需要是他們的主要責任。業界呼籲有需要的家長與他們聯絡。

  另外,由於糧油雜貨的供應主要是內地,目前及未來供應均十分充裕。早前的搶購食鹽情況,只屬個別事件,各有關方面均即時補貨,加上當局澄清食鹽無助預防輻射,事件很快平息。

  政府一直致力確保食品供應充足穩定,當局會繼續密切留意食品供應及市場情況,並與食物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作出相應行動。

  出席今日會議的業界代表如下:

美贊臣
美國雅培
惠氏
雀巢
牛欄牌
港九藥房總商會
屈臣氏集團
Top Weal
牛奶公司集團
吉之島
City'Super
華潤萬家
大昌行集團
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
卓悅
南順
嘉里輝捷
中國糧油
大亞日本食品




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3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