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提醒市民選擇私營骨灰龕龕位注意權益

< 返回

  就新聞界查詢有關一間私營骨灰龕欲為五百名市民提供免費龕位,食物及衞生局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作出以下回應:

  本港各行各業的經營,包括私營骨灰龕均須符合法定城市規劃、建築和消防規定,以及地契條款和其他行政規劃。各有關政府部門會按其權限對私營骨灰龕的違規情況進行適當執管工作。

  為加強保障消費者,發展局已公布政府已知悉的私營骨灰龕資料,供市民參考。資料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符合土地契約內的用途限制及法定城市規劃規定,以及未有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的私營骨灰龕;第二部分則包括尚未被核實為符合第一部分條件的私營骨灰龕,或已確定並不符合土地契約內的用途限制及/或法定城市規劃規定及/或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相關的私營骨灰龕位於新界葵涌,屬《私營骨灰龕資料》第二部分的個案之一。

  政府希望再次提醒市民,若有意購買私營骨灰龕位或放置先人骨灰於私營骨灰龕,應向相關私營骨灰龕經營者索取完備資料,以查核該處是否符合所有法定規定,土地契約條款及/或城市規劃規定。此外,市民亦應向相關私營骨灰龕經營者了解,如該骨灰龕隨後倒閉或被禁制,營辦者如何處理受影響的消費者及使用者的權益,例如會否及如何退還款項或提供賠償予其消費者,以及如何安置已存放的骨灰。市民應在有需要時就自身權益尋求獨立法律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曾於去年七月至九月就骨灰龕政策檢討展開公眾諮詢,在諮詢期間,市民表示支持當局設立發牌制度以加強規管私營骨灰龕。政府會於下月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加強規管私營骨灰龕的一些初步建議。





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