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生人手與產科服務(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2011香港植樹日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斤斤計較」言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星期前,我的確說過醫生不應斤斤計較。這星期亦有些醫生致電給我,他們表示雖然認同我所說,但認為(這說法)有時也會觸動一些年輕醫生,令他們以為我對他們不敬。所以如果我的談話令一些醫生有這方面的感受,特別是他們認為對其專業的熱誠或自尊心有影響,我是願意致歉的。但是,我覺得這樣的說法並非沒理由。大家知道,醫生提供專業的服務,亦需要救命扶危,所以在這方面,他們工作主要的時間需要幫助病人,而病人(的情況)不會剛好在(預定的)那個時間便好、那個時間便壞,很多時須二十四小時持續照顧。很多專業的醫生亦很關心病人,所以並不會計較甚麼時間下班,若病人(情況)未穩定,他們便不會離開病人身邊,這亦是很正常的,所以我相信醫生的專業精神相當重要。但我們亦曾與醫管局溝通,這方面他們亦理解,並與醫生方面達成了一些原則上的共識:不想有醫生工作時間過長,特別是若他們的當值時間過長,一定要給他們休息時間,並向他們提供適當的培訓。醫生的培訓就好像今日植樹日種植的樹苗,我們讓一棵樹苗慢慢可以生長、成熟與吸收陽光,就等於培育醫生一樣,我們亦希望他們能充分發揮其專業精神,他們的知識能照顧病人,所以這方面我希望大家理解。

記者:部分醫生表示會有靜坐行動,會否擔心因而出現人手短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他們進行任何行動,我們也會尊重。香港是一個很自由的地方,只要他們所做的不影響病人與公眾,我們也會容許與支持他們發表意見。若他們有任何意見,我覺得現在也是一個頗好的時間,可以讓公眾評論,究竟醫生這行業的專業應如何發展、我們要如何照顧他們的工作、如何能讓病人受到應有的照顧。

記者:是否擔心會有大規模的醫生罷工,影響整體的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聽到醫生現時的反應,均認為他們的專業精神是重要的,亦不應在工作上、即與醫管局在這方面以病人作籌碼,我相信他們不會這樣做。

記者:有否考慮拒收或減少收內地孕婦?因為有婦產科醫生表示,現時孕婦的服務其實已爆滿,有些服務甚至受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昨日在立法會已(就此)回應過一位議員的提問,我們認為現時這政策不可有任何行政上的限制,譬如外國或內地人士來港接受治療,只要他能負擔有關費用,相信這亦是我們以人道立場,不可防止這方面。但我們亦要保障這些孕婦與嬰兒的健康,故需要她們起碼已在港進行產前檢查,並已作產科醫院的病房登記,才容許她們來港生育,這(措施)亦是保障她們的健康,所以這原則不會變。當然我們亦希望特別是私人執業的產科醫生,要確保有適當的醫院設備及時間來照顧孕婦,才接這些病人來港。

記者:現時有沒有任何政策,了解有多少內地孕婦來港?因為龍年在即,可能有很多孕婦產子,有些本地孕婦會擔心分娩時沒有良好的資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政策,特別在公營方面,醫管局會繼續以照顧香港本地的孕婦為主,若香港本地孕婦已佔去所有服務量,當然我們便不會接收那麼多內地孕婦。

記者:醫生工時過長及人手短缺方面的問題,有些業界曾研究聘請一些海外醫生到公立醫院註冊,你覺得是否可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了解現時醫院方面,有部分專科的流失,令留下來的醫生的工作量增加,這包括有些內科、婦產科及放射診斷科等。這些服務,若我們認為需要,也希望醫管局考慮是否需要從外聘入符合資格的醫生,但他們主要在公營方面提供服務,並非私營方面。現時醫務委員會亦有相關的註冊制度,讓他們獲得臨時或短暫的註冊,可以在這方面提供服務。

記者:若從海外聘請醫生,在待遇方面,他們與本地醫生會否不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醫生,若在公營系統服務,他們的待遇與機會將完全一樣,不會分開哪些在香港畢業、哪些在海外畢業。這方面一向來說,醫管局或大學醫學院也是這樣對待這些專業人士,不能有任何分歧。

記者:如何能吸引他們回流香港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現時香港醫生的待遇,比一些海外地方優越,尤其是香港的生活方式等各方面,亦可能較一些海外地方為佳,同時稅制較低,這亦有機會令一些海外醫生願意來港服務。




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