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婦產科服務及輻射檢測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醫生指太多內地孕婦來港,恐影響公立醫院服務質素,日後會否限制內地孕婦來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一直很關注有關問題,二○○五、○六年「自由行」實施以後,多了內地人來港產子,當時很多來港孕婦沒有接受任何產前檢查,故我們於二○○七年年初,規定(孕婦)必須作這方面的檢查、預約及登記,才可來港產子。過去幾年,(來港產子)數目越來越大,這數字亦影響了全港婦產科的服務量,我們認為要密切注視,研究有否辦法解決(問題)。我很同情該批醫護人員,他們希望能服務香港市民及保持其專業水平,我們會與他們一同探討解決問題(的方法),包括可否限制(內地產婦來港數目)及在專業(領域上)自律的方法,包括私家醫院如何控制婦產科的服務量等。另一考慮是,很多內地孕婦所生的嬰兒,出生後便成為香港人,故有任何需要,特別是醫療方面,他們可以港人身份接受醫治,故此對初生嬰兒的深切治療(服務)方面的需求是有所增加,對香港的(醫療)服務及兒科服務構成一定壓力。我們必須在這方面作探討,但要解決問題並非易事。

記者:(有關限制內地孕婦來港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要與所有有關的服務提供者,包括醫生、醫院一起探討,考慮其服務量,因現時只有人力或床位數字,但實際上(醫護人員)能照顧多少個孕婦,則要詳細商討。一個重要原則是,醫院管理局所提供的服務,必定是首要照顧香港本地的孕婦。

記者:在限制上若要執行,是否會有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方面,要視乎在法律框架方面有甚麼要考慮,第二方面,亦要視乎在醫院層面及專業自律方面有甚麼可以做到。

記者:何謂專業自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婦科醫生之間要有共同看法,多少服務量才適合其業界,這方面亦要討論。

記者:有關輻射方面,天文台在星期六、日發現有輻射,但要至昨日才公布,其實是否有所延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了解,天文台其實每小時均有公布環境的輻射報告,但若要檢測很微量的輻射塵,一定要放置儀器一段時間才可以檢測得到,完成檢測後亦要核實才行。一般而言,如此微量的輻射塵,是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檢測出來,無論香港或其他國際先進監測的天文台或中心,也是要這樣做,所以基本上香港今次沒有延遲這方面的做法,天文台亦已解釋清楚。最重要的是,現時香港有足夠的監測儀器,若香港的輻射風險有顯著增加,我們可以很快探測得到。

記者:這份量的碘-131會否影響市民健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照現時看來,這是微乎其微的,根本上不會影響我們的健康。現時全世界也會發放不少資料,日本方面也有,我們要很清醒地了解這些問題,不要自欺欺人,或在這方面杞人憂天。大家應要密切注意其實哪方面的風險最大,我們現時特別專注在供港的日本食品,或一些我們認為容易吸收輻射的物體方面進行檢查,大家應密切留意政府在這方面發放的消息,及正確地反映出來,令所有市民明白和安心。

記者:日本的問題似乎仍然未解決,當局會否有進一步應付更嚴重情況,如供港食物或輻射塵的應對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日本方面(的情況)尚未穩定,亦持續有一定的輻射物洩漏,會如何影響周遭環境,以及如何間接影響食物或其他生物等,我們也要研究。食物安全中心的專家委員會,昨日召開了會議,亦會在星期五再開會,與一些國際專家一起探討,究竟這問題會有多大影響,及最壞情況可能會是怎樣,所以大家不用擔心,現時來說,若有任何風險,我們也會盡快第一時間告訴市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