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私家醫院營辦代表會面(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四日)呼籲私家醫院營辦者檢視現行接收內地孕婦的安排,以緩和對公營醫療界別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的壓力。

  周一嶽與十間附設產科服務的私家醫院的代表舉行會議,他在會上表示香港產科服務量於2010年已達飽和。去年共有八萬八千名新生嬰兒在香港出生,當中約百分之四十五由內地母親所生。

  周一嶽指出,由於內地孕婦來港分娩數目增加,以致近年對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的需求升,公營醫療界別的醫護人員對此表達關注。

  周一嶽說:「公立醫院的情況尤其嚴峻。由於私營產科市場的迅速發展,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產科醫生、護士和助產士方面的流失率有所增加。」

  周一嶽認同公共醫院產科醫生的意見,在考慮人力資源的情況後,2012年的分娩總額應維持於2010年的水平。他表示,若相關界別不採取即時措施,同心協力改善現況,情況將會惡化。

  周一嶽說,私家醫院為內地孕婦提供服務時,必須考慮香港的產科及初生嬰兒深切治療的整體服務量。

  他說:「將分娩數目設定於我們系統的承受量以內是一個起步點,讓我們能與所有相關界別作進一步討論。」

  「這不僅能避免進一步增加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的壓力,亦可保障本地及非本地孕婦及其嬰兒的安全。」

  現時各私家醫院已各自實施安排限制預約服務。若不能透過協商得到一個均衡的服務量數字,政府才會考慮採取干預措施。

  周一嶽說:「我們很高興私營醫療服務界別意識到,除維持合理的市場佔有率外,他們亦需保持整個醫療體系的持續性,並為病人提供高質素服務。」

  「與會者均同意在公營及私營醫療界別保持健康及均衡的醫務發展,將為病人及醫護人員帶來最大的裨益。」

  「私家醫院營辦者在會議上一致同意,在短期內不會擴展其產科服務,從而減低從公營醫療服務界別吸納相關醫護人員的需要。」

  「醫管局及私家醫院亦會分別檢討其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科護士的培訓課程,以確保在中、長期內能應付社會的真正需要。」

  他感謝私家醫院對公營醫療服務界別的呼籲初步作出正面的回應。

  他表示,將再安排與公立及私家醫院舉行會議,以在未來兩個月內制訂多管齊下、具詳細資料的方案,以解決問題。




2011年4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