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日本食品檢測及婦產科服務(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廣東省有蔬菜檢出輻射,除檢測日本入口食品外,現時本港有否對其他地區入口食品進行輻射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向廣東省有關當局了解,(得知在有關蔬菜)檢出的輻射水平相當低,不會影響健康,我們會密切注視內地繼續進行的化驗情況。我們亦與內地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及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聯絡,他們承諾會檢測供港菜蔬,做好把關工作,而本港在市場亦有恆常檢測。現時輻射風險主要在日本本地,並非在日本以外地方。故一方面我們要監察環境的情況,同時亦需注意來自高風險地區(食品),特別是來自受影響的五個縣及其附近的產品。

記者:(有關食品輻射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禁止來自高風險五個縣的食品進口,至於其他農產品譬如肉類,必須附有衞生證明書才可進口。該五個縣以外的地方,每一批次(日本進口食品)我們均會檢測輻射水平,作全面的檢測。第二方面,我們會檢測環境中的輻射(含量),天文台會監測空氣、環境中的輻射含量;漁農自然護理署會監測本地農場及漁場,任何輕微的輻射亦可檢測得到。

記者:(有關負責檢測的人力資源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調配資源,特別就檢測輻射的需要,包括主要是檢測日本(食品)的需要。如顯示其他食物有風險,我們亦會進行檢測。我們一直有進行恆常檢測,但要因應風險評估,決定在哪方面做多些(檢測)、哪方面做少些(檢測)。政府化驗所已加強其化驗的能力,可以(應付增加檢測的)需要,如有大量食物需進行這方面的檢測,亦有能力可以處理。

記者:(有關了解前線醫生工作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除了到醫院作探訪,我亦與前線醫生交談及見面,故不止是在一個地方了解(前線醫生工作情況)。我到訪屯門醫院時,差不多用了一個半小時與一些醫生交談,並與一名前線醫生交談超過半個小時以上,詳細了解他們的工作,故不只是單看表面。我是在醫院「長大」,知道有何問題,不可隨便調動病人,影響服務水平,我相信在專業(層面上)不會這樣做。

記者:(有關工作壓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做任何工作都有一定壓力,相信記者亦然。我們的工作要有一定的付出及服務市民的精神,相信我與同事亦會盡力依法施政,令香港成為安全及可持續發展的地方,無論是負責哪一範疇工作的同事,相信亦要付出一定的努力,而應酬只佔我們工作很小的部分,但這方面的社交活動,我們一定要維持。我剛才與林瑞麟局長通過電話,慰問了他,我相信下午開會時也會見到他,因為他已上班。我也勸他可以的話,便盡量休息及稍為改變一些生活上的習慣,特別在食物及運動方面。

記者:(有關局長的身體健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會聽醫生的指示,定期進行一定的檢查,但詳情不便透露,但我的身體大致上是健康的。

記者:(有關公立與私家醫院的產科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準備在月底與公私營兩方面(的醫院)一同開會,在此階段他們要搜集一些數據,同時他們亦要作內部分析,究竟他們的服務量可以維持在哪個水平,才可以保持專業水平,這是相當重要的。主要來說,若香港可以服務這個數量的孕婦,我們要清楚說明這數字如何達到,同時如何分配在不同的公私營的醫院。

記者:(有關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月底會與他們討論,但我相信在這層面上,有相當多細節上的問題要慢慢解決,所以我們也預計要到五月才會希望達到共識。




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