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產科服務及輻射檢測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十一日)在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你剛才在會上的意思,是否非本地孕婦在私家醫院生產的嬰兒,若要使用公立醫院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服務,會考慮要她們支付有關成本費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也要向私家醫院取得其數據,譬如有多少嬰兒出生後,需要緊急或短期內轉介至公立醫院的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我們要研究有關數據後,才作這方面的考慮。

  第二方面,我們也說得很清楚,產科服務並非只照顧孕婦,一定要同時照顧嬰兒,就算嬰兒出生後可能是香港居民,可以接受香港的醫療資助,但他從生產至出生後需要治療的整個過程,也必須順利才行,所以一定不能在沒有足夠治療的情況下,在香港的私營服務界別出生。在這方面,我們要配合專業服務的需要,然後才計算我們是否需要在成本方面有些運作轉移等。

記者:那是否指會向所有從私家醫院轉介至公立醫院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人收費,無論是內地或香港人,還是傾向要求私家醫院自行設立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有些私家醫院已提供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服務,但相關的服務量及其預測數字,並不容易做到,所以基本上這些設施並不及公營醫院充裕,如何能令嬰兒出生後,獲「一條龍」且高質素的服務,這是最首要的。至於成本及收費如何計算,另外再作考慮,首先最重要的是要維持質素。

記者:若嬰兒父親是香港居民,會否研究讓這些孕婦享有優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的優先是給予(本身是)香港居民的孕婦,若有任何類別需要列作第二優先,我們也要考慮如何處理才行。剛才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通過了有關議案,我們也要研究在程序上及核實身份方面,究竟醫管局有沒有能力處理,他們亦要徵求其他意見,包括法律意見,來決定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現時其實有何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醫管局的前線工作人員,只會以身份證分辨一個人是否符合(資格使用獲資助的)香港(醫療)服務,身份證以外的證件,他們並無任何能力可以鑑定或決定。這方面若要實行,是有一定難度的。

記者:(有關如何鑑定港人內地配偶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配偶定義方面,亦要研究如何處理。

記者:今日再有四個廣東菜樣本驗出碘-131,現時有沒有需要重新檢討供港蔬菜的機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供港菜蔬大部分從內地進口,在廣東省與深圳的檢驗檢疫局均會進行這方面的源頭監察,如果發現有供港菜蔬有這樣的問題,他們也不會讓這些菜蔬出口。同時,我們亦會在入口方面進行這方面的工作,若風險增加,當然我們會多做一些(檢測),但現時來說,就算廣東省監測到有輻射物質,其水平也是相當輕微,亦不影響人類安全與健康等。我們反而會繼續針對日本那數個水源或土壤受污染地方所出產的農作物,繼續進行檢查。

記者:即多做些檢測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是檢測的工作。

記者:但現時越來越多樣本帶有輻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但水平仍是相當低,他們亦有進行源頭工作,所以我們在這方面是放心的。若情況有任何轉變,我們當然會改變策略,但現時最重要還是從日本進口的農作物,我們會比較緊張,每一批次也會繼續檢驗。

記者:是否只要醫管局前線人員解決到辨識港人內地配偶的婚姻關係這項工作,便可以重新開放名額予這類孕婦作預約及提供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也要視乎醫管局預測其在二○一二年的產科服務,其醫院的承受力是多少。我們也有共識,就是無論公營或私營,一定要將服務優先提供予香港孕婦,若有剩餘的服務空間,我們才處理內地或其他地方的孕婦。若有任何內地孕婦的配偶是香港人,我們要考慮如何能辨認她們,及有哪方面可以做到行政上的需要及處理得到,以致能(讓她們)接受服務。

記者:私家醫院方面會否亦以一些行政手段來控制名額,以保障香港整體服務的質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與私家醫院也有共識,他們會作出這方面的計算,無論是人力資源、硬件與服務,甚至是兒科方面的配套,如何能將其服務量定在一個安全的水平。

記者:來年分娩的預約即將開始,與私家及公家醫院方面的溝通或討論有否訂定一個期限,會否採取某些手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與私家及公家醫院已協調,希望在本月內舉行一次會議,將我們的原則或重大的政策考慮,大家能作商討,並希望在五月份可以落實這幾方面的共識,亦希望到時可以宣布譬如醫管局或私營方面的每間醫院,如何控制其服務量,到時可能可以得出一個數字。

記者:昨日出席活動時,你遇上有團體示威,如何看這些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可以說是一個相當遺憾的經驗,我願意接收他們的請願信,但我要求在主辦單位舉辦活動以外的地方來接信,但他們不願意,甚至要求上台發言或進行活動,我覺得這會影響主辦單位、負責機構及場地管理方面的需要,所以我認為這個做法是不適當的,就算他們的要求如何有理據,也滋擾到很多當時參與(活動)的人士,甚至是在商場內的所有顧客或市民,這是很可惜的。香港是一個很自由的地方,我們亦鼓勵市民若有任何意思,可透過正常渠道告訴我們,政府亦願意聆聽及分析他們的要求,但若他們用一些不尊重別人的空間、擾亂公安或秩序的做法,這是一個不文明的做法,亦不應鼓勵。

記者:(有關公營婦產科人手流失的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處理的問題,是兩個主要的問題。第一是若我們整體的服務量增加,會影響服務質素;若服務量僅在私營方面增加,又不能在公營方面加以控制,只會令更多公營醫生流失至私營市場,亦會影響公營服務,所以我們與私家醫院作出協調,他們同意短期內不會增加其服務量,這亦可紓緩公營方面的流失。長期來說,我們要視乎整體需要以決定究竟我們在哪方面要增加。雖然婦產科的培訓數字在過去數年已增加,助產士的數字亦已增加,但是否足夠應付將來的需要,我們亦要特別留意。但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盡量照顧香港的孕婦,至於內地的孕婦,內地人口是香港的二百倍,我們沒可能照顧到很多外來的孕婦,所以在這方面只可以設一個限度。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