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輻射檢測及無牌熟食小販個案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十二日)在出席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日本福島核事故升至第七級,香港方面有何應變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也關注日本今日將(福島核事故)的級別由第五級升至第七級。通常來說,第七級的輻射水平相當嚴重,但我們亦看到其理據似乎是基於過去的(洩漏)輻射情況,並非現時的情況,所以我們亦要掌握多些數據。我將有機會與日本領事就這方面直接溝通,了解他們的情況。至於輻射的風險,我們第一方面要視乎直接的風險如何,天文台與其他科學家認為,直接影響香港的輻射問題應該不大,因為香港離開日本如此遙遠,但間接上的影響,譬如會否經其他貨品或食物來到香港,我們當然要關注,所以日本的食物會是我們繼續專注檢測的地方。第二方面是在日本鄰近的地區,包括韓國及中國東北部,會否受輻射影響,我們也會作研究,我們會在本星期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溝通,理解這方面對中國農產品有何影響。希望大家稍後有共識,若發現輻射水平高於某水平,我們會同時做一些工作。

記者:有否需要加強抽檢食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看各方面報道,按風險去決定。現時來說,內地會做好源頭管理,我們與國家質檢總局已有共識。反而我們要留意一旦輻射(洩漏)持續、(輻射)繼續存在或水平有升高跡象,要達至哪一定水平,我們才應增強這方面的監察或有特別工作要做,希望大家要有共同標準。

記者:剛才說如有農產品受影響便要做些工作,具體措施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包括不容許某一農產品進入市場,若發現有問題,內地(產品)亦要這樣做。現時看來,風險並不太高,但我們擔心日本將核能事故提升至第七級,輻射的情況會否持續或增高、核電廠會否持續洩漏輻射,我們需觀察更長時間,掌握多些數據才可決定。

記者:(有關一名售買「雞蛋仔」長者被食物環境衞生署人員檢控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負責執法,無可置疑,如有任何人違法,食環署人員需執行職務,但我們亦知道,食環署對此方面亦兩難,因該名長者曾多次違法,他自己亦清楚是違法的。我亦同情他,他似乎很有決心要繼續工作而不申領綜緩或任何福利,這精神值得我們尊敬。我與食環署均認為如該名長者希望繼續從事這方面的生意,是否可以在一合法的地點進行,可否協助他找一個適合的地點,令他可繼續做這方面的工作。食環署有責任監管任何食物安全事宜,如懷疑他製造食物的環境不清潔,會影響市民(健康),故需要平衡各方面。我們希望該名長者選擇合法的途徑,繼續工作。

記者:剛才你說會協助他申請一個合法的地方經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希望介紹他到一些可以合法(販賣熟食)的(地方),譬如街市檔位或其他方面,可能可以做到這方面的小生意,讓他可以(繼續)經營。

記者:換言之局長會向伯伯提供協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向他提議,看看他有沒有興趣這樣做。但我們覺得若他繼續違法(販賣熟食),食環署也很難(協助),因為他們也要執法。

記者:他的生財工具亦被署方扣起,會否向他發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要向食環署了解。在執法時如何處理,他們有一定的指引。

記者:但當日他並未開始燒雞蛋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知道詳細情況如何,這事件將在法庭審議,我相信暫時不應討論這案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