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生工時與產科服務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調查指醫生工時每周平均達六十五小時,希望訂出每周四十四小時的標準工時,你有何看法?可行性多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要先了解有關調查的詳情及分析,因為醫生並非一個很單純的行業,有很多不同的專科,例如急症室、深切治療部、手術室的麻醉科等,很多時要不停地工作,這方面當然可以做到一個指定的工時,現時亦有這樣的指定。但有些要較長期地照顧病人,特別是其病或要進行的程序,未必一定可(預計)在多少小時或分鐘完成,例如照顧內科、兒科甚至外科或骨科等的服務,他們也要視乎病人需要,提供持續照顧,這方面並不容易介定要多少時間才適合。也有時譬如他們在當值時,有些需要不停起來,例如有些醫院的內科單位,需要不停工作,亦有些在當值時也可以有些休息時間。所以現時最重要是希望醫管局與醫生們就這方面討論,令他們的工作不會因太長時間地一直工作,令他們疲累,以致影響工作質素、專注病人方面及精神等。

記者:有關調查亦顯示有八成半醫生指,若醫管局不改善工時問題,便會考慮離開醫管局。若真有八成半醫生離開醫管局,服務會否受影響?改善工時可否實行?另外,有關的十大措施,醫生覺得其實沒甚麼用,有六成醫生表示只想要標準工時,而非金錢補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醫管局要與醫生組織及不同分科討論,究竟如何才是一個正常的工作及生活方式,我剛才說過,這並非很單純的情況,所以這段時間,我相信他們仍繼續就這方面商討。

記者:是否擔心有八成半醫生離開醫管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不想醫生離開醫管局,特別是年輕醫生,他們很多希望在醫管局繼續獲培訓機會,令他們成為專科醫生及有經驗的專科醫生,所以我們也希望醫管局與醫生代表可以在這方面達成共識。

記者:有中介公司聲稱與香港醫院如浸會醫院合作,協助內地孕婦一月初已可來港產子,會否顯示早前停止內地孕婦預約分娩的措施,似乎沒甚麼作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在公營醫院方面,其實已定下可以照顧內地孕婦的數字,由二○一二年開始,他們每月也會作這方面的決定;至於私家醫院,他們現時正商討究竟其醫院如何訂定這個數字。據我所知,這並非任何中介人可作的決定,而是由醫院作出的決定。任何中介人也沒有這個決定權,尤其是若醫院沒有足夠的設施,不可以再增加服務量的話,不應將這個數字交給其他人處理。

記者:私家醫院最初的主要服務對象是本地孕婦,有沒有與私家醫院商討,他們的位置應如何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私家醫院在處理其孕婦數字時,會分開大約的百分比,即多少預留予本地孕婦,多少予外來的包括內地孕婦,他們亦一致同意給予本地孕婦優先權。

記者:(有關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醫管局內部已與他們詳細討論,並就他們來年的需要,設定一些資源上的增加,我們希望在這方面可以處理到他們的需要。但現時我們整體面對增加產科服務的壓力,最重要的瓶頸位是在(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所以我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因素,決定將來每年或每月可以接收香港以外的孕婦的數字。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4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