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護士人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護士協會今日在報章刊登廣告,就人手不足問題發起抗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總括而言,最重要是人手,有(足夠)人手才可以培訓他們擔任合適的位置。香港在這方面,我們在四、五年前已作有關的準備,將醫管局的護士學校差不多全部重開,所以我們預計今年增加的護士供應,較去年起碼多三百個以上。自二○一二年開始,每年的護士供應也接近二千個,較以往約一千個已增加相當多,但整體來說,也要一些時間培訓這些護士,才能做到其工作,我們亦要求醫管局在譬如培訓及工作環境方面,盡量作出改善。

記者:醫生與護士也表示人手不足,是否覺得醫管局在資源調配方面出了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總體資源上,無論是政府資助還是人力方面也有增加,但他們的工作壓力亦相當大,特別是現時市民的期望較高,醫護人員亦希望做足其工作上可做到的事,所以他們對自己的要求也相當高。我相信在這方面,無論如何也需要一段時間才可達致平衡。

記者:估計大約何時才平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依我看,譬如醫生方面,在二○一三年會有多些(人手)增加;護士應在未來一、兩年較快達到有關數字。但數字之外,質素還是重要的,所以專業人士的培訓,要靠很多現時的資深醫護人員,繼續幫助年輕一代在這方面發展。

記者:護協方面表示晉升機會比較狹窄,還可如何協助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會視乎他們不同的專科,是否需要調校。據我所知,他們的資深護師方面的數字,在過去已增加,我們也要視乎不同專科的發展,可能有些地方要增加一些(資深職位),令他們有晉升機會,但最終我相信人手總數對護士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記者:是否覺得現時已問題四起,達關鍵時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護人員人手,永遠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尤其我們的服務需要不斷增加,以面對社會需要,但同時專業水平也不能因而降低,所以我們要不斷進行這方面的準備和改革。




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