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第三批骨灰龕用地選址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公布,繼去年公布首兩批位於十二區共十七幅的骨灰龕用地選址後,當局已初步選定第三批位於餘下六區的七幅選址,可供發展骨灰龕用途。

  該七幅用地選址分別位於南區、九龍城、荃灣、元朗、大埔及西貢六個行政區。有關地點如下:

* 南區   毗鄰薄扶林華人基督教墳場的一幅用地
* 九龍城  紅磡暢行道6號殯儀館內空置員工宿舍
       (部分)
* 荃灣   位於北大嶼山小蠔灣深水角徑東端和西端
       的兩幅用地
* 元朗   新田界乎新潭路與米埔隴路之間的一幅用地
* 大埔   大埔船灣前堆填區西南角(近大埔工業)
       的一幅用地
* 西貢   將軍澳132區(近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的一幅用地
 
  周一嶽今日向十八區區議會主席和副主席介紹骨灰龕政策最新進展時,公布了上述選址。到目前為止,政府已在全港十八區物色到共二十四幅土地。

  食物及衞生局去年七月就骨灰龕政策檢討進行的公眾諮詢顯示,大多數市民均贊同每個地區都應承擔骨灰龕設施的責任,以增加供應,滿足社會的整體需要。

  周一嶽說:「社會上有廣泛共識,認同公眾骨灰龕是社區的必要設施,並支持地區為本的骨灰龕發展計劃的概念,以增加這些設施的供應。」

  周一嶽表示,正如首兩批初步選址一樣,政府會就這七個新選址進行有關的技術可行性研究,以評估在這些選址發展骨灰龕設施是否合適。

  他說:「儘管每幅用地可提供的實際龕位數目將視乎技術可行性研究的結果而定,我們的目標是充分利用每幅用地。」

  「在確定選址用作骨灰龕發展之前,政府會徵詢當區區議會的意見。當局亦會透過靈活設計,改善骨灰龕設施的外觀布局,以釋除附近居民可能會有的疑慮。我們希望得到區議會及當區居民的體諒及支持,以便盡快落實這些骨灰龕計劃。」

  此外,周一嶽亦在會議上簡介了有關加強規管私營骨灰龕的一些初步建議。根據諮詢期間市民表達的意見,社會各界均非常支持政府設立發牌制度以加強規管私營骨灰龕。但與此同時,不同界別對發牌制度的規管範圍及力度,以及如何處理新法例生效前已存在的私營骨灰龕,均持有不同看法。

  他說:「這是一項重要的法例,我們需要平衡不同持分者的意見,以凝聚社會共識。政府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就更詳盡的發牌制度框架展開第二次公眾諮詢。」

  周一嶽再次提醒市民,若有意購買私營骨灰龕位或放置先人骨灰於私營骨灰龕,應向相關私營骨灰龕經營者索取完備資料,以查核該處是否符合所有法定規定,土地契約條款及/或城市規劃規定。此外,市民亦應向相關私營骨灰龕經營者了解,如該骨灰龕隨後停止營運,營辦者如何處理受影響的消費者及使用者的權益,例如會否及如何退還款項或提供賠償予其消費者,以及如何安置已存放的骨灰。市民應在有需要時就自身權益尋求獨立法律意見。




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