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第三批骨灰龕用地選址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會見十八區區議會正、副主席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日向十八區區議會正、副主席講解,在最近骨灰龕政策檢討公眾諮詢後,我們準備如何規管(私營)骨灰龕的政策,以及在十八區以地區為本的宗旨下,公布十八區的選址。選址雖然大小不一,估計可提供合共數十萬個骨灰龕位。在會議上,大部分正、副主席都支持我們的政策,部分人士亦同意我們(提議)的選址。我們在選定每個選址後,都需要詳細分析其對環境、交通及附近居民的影響。落實選址後,我們會再向每一個區議會解釋,爭取支持。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繼續進行。至於規管私營骨灰龕方面,大部分主席均同意我們現時的路向,我們會在今年下半年再作諮詢,訂下較詳細條件,以及將來立法的細節。希望多些市民支持我們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第三批骨灰龕用地選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日會向大家公布餘下六區的選址,所以現時香港十八區也有骨灰龕選址,當中有大有小,比較小的選址當然是在九龍城區與油尖旺區,因為兩區本身的地方並不大,但我們相信其他地方可提供可觀數字的龕位。也有些人士建議我們在郊區地方再增加多些(骨灰龕用地)。我們在聽取區議會主席的建議後,會跟進在某些地方能否再繼續增加這方面的供應。

記者:哪一區的骨灰龕可以最快動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詳細研究地區方面的反應,以及我剛才已提到,要進行一些環境、交通方面的研究後,才可作這方面的決定。我們也希望有部分選址,今年可以先向區議會提交建議,以作這方面的討論。

記者:大埔的骨灰龕選址對面有一屋苑,會否擔心影響居民?九龍城區的交通較擠塞,如何處理?另外就是欣澳選址較遠,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又如何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個地區當然有其特色,但我們今次選擇的地方,也盡量遠離民居,這方面對民居的影響不大,尤其現時骨灰龕的設計可以令觀景不受影響,甚至有可能令觀景較以前更佳,所以我們認為這方面的影響不應是最大。通常來說,最大影響是交通配套。在九龍城方面,因為(骨灰龕位的)數字並非太多,應該不會影響交通,但其他地區,我們有一定需要了解是否需要就道路或其他公共交通配套方面作出研究,包括地鐵、巴士站等方面。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5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