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產科服務(附圖)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二十八日)與公私營醫院代表就產科服務舉行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與醫院管理局、衞生署、十間提供產科服務的私家醫院代表、香港產科及兒科服務關注組、香港婦產科學院、香港兒科醫學院一同舉行會議。大家關心到明年為非本地孕婦提供產科服務的(安排),要作一定的紓緩措施,令本港整體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的壓力受控。

  我們訂下了四個主要目的,第一是我們必須盡力與優先照顧本地孕婦與嬰兒;第二是繼續維持高質素及專業的服務水平,保障所有在港分娩的孕婦及初生嬰兒;第三是香港婦產科和兒科服務必須得以持續發展的需要;第四,我們亦要有效杜絕安排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相關的非法活動,包括很多中介人的工作。我們有必要因應這些問題作出處理。

  我們亦訂下了七項措施。第一,我們同意因為要保障在港生育的婦女及其嬰兒的安全,特別是非本地孕婦,必須在適當階段接受香港產科醫生的檢查,證明其懷孕情況正常,才獲准(預約)來港分娩。這些孕婦將獲發「預約產前檢查及分娩服務證明書」,須由本地產科專科醫生作決定。若有些孕婦因為舟車勞頓或長途跋涉來港產子,而可能引致有任何危險,我們認為不應向她們發出有關的證明書。

  第二,我們亦會檢討現時由各私家醫院分別發出證明書的安排,考慮由衞生署統籌劃一,記錄每間醫院派發證明書的數量。有關安排亦可確保這些證明書由醫院派發,並不能從一些醫生或中介人取得。

  第三,我們已邀請香港婦產科學院和香港兒科醫學院就有關的檢驗提供專業意見及指引,以便公私營界別的產科醫生可根據同一標準為這些(非本地)孕婦檢查身體。我們亦希望有關指引有助無論公營或私營產科醫生,均可引用同一相似的水準,作出專業決定。

  第四,我們亦會要求提供產科服務的公立和私家醫院必須進行臨床審核工作,以審視其產科和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現有設施和人手的實際情況,訂定相關服務的服務量;以及研究分析初生嬰兒需轉介往深切治療部的數字、原因及其負責的產科醫生等。我們會就各公立和私家醫院提出有關的臨床審核結果,以決定將來有關措施是否需要調校。兩所專科學院亦會在這方面提供專業意見。

  第五,我們會致力打擊一些非法的中介人活動,因為這些人可能向本地醫生介紹一些病人,醫生亦可能從中接受利益,這是違反有關的專業守則,所以我們特別要防止個別醫護人員濫收病人,危及孕婦及嬰兒的安全。

  第六,我們將會成立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會基於以上的共識,預計在下月底前制定執行措施的具體方案,包括(相關的)入境配套措施,以及建議二○一二年全港可接收的非本地孕婦的數字。

  最後,這小組會繼續(運作),於每年年初決定下一年可獲准來港分娩的非本地孕婦的數字,譬如二○一二年首季會檢討二○一三年應接收多少孕婦。

記者:(有關在適當階段進行產檢是指甚麼時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明白每個病人也不同,每個產婦亦不同,但在專業水平方面,也有些可以依從的指引,(懷孕)多少周或哪段時間(進行檢查)最準確,我相信婦產科醫生可以做得到。

記者:(有關病人狀態不佳便不會獲准來港生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認為若產婦要離鄉別井來產子,是有一定風險的,當然這方面會由婦產科醫生作決定。

記者:(有關衞生署統一分娩預約安排、分娩配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預約產前檢查及分娩服務)證明書方面,我們準備與現時所有有關的公私營醫院一同設計證明書,讓我們可以進行監察,同時具備一些數字等,讓我們很容易跟進。當(孕婦)過境時,若入境事務處同事發覺有問題,可以很快查明究竟這是否真的數字或證明書等。

記者:明年可否實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準備在五月份進行這工作,在二○一二年第一季中,有一部分可以開始實行,相信第二季開始應可全面實行這方面(的安排)。

記者:(有關打擊中介公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發覺有些中介人可能為孕婦事先向一些醫生取得入院證明,但事實上她們並未就診。有些私家醫院進行過核實工作,發覺該孕婦實際看醫生的日子與預約日子不同,這方面我們可以核實。另外,我們亦會留意有沒有醫生進行一些不專業的行為,包括可能將孕婦的預產期改動,即並非一個正確的生產日子;同時現時很流行剖腹產子,在剖腹產子時發覺嬰兒根本不足月,我們認為這些問題在專業上是不能接受的。若發現有這些問題,我們也會跟進。

記者:有甚麼懲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出現這方面問題,我們會與例如專科學院及醫院方面跟進,醫院亦有責任,他們若認為有任何醫生所做的工作不道德,可能不容許他再接收任何孕婦入院。

記者:(有關產科服務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數字並非一時間可以隨口說出來,我們一定要視乎每個單位可以(承受的)服務量數字,我們現時最大的瓶頸位並非只在產科,反而在(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需要,我們認為這方面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若這數字可令初生嬰兒的服務得以持續發展,以及維持照顧嬰兒在一定水準,這個數字將會是來年即二○一二年的數字。

記者:(有關限制未有證明書的孕婦入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配合入境事務處進行這方面的工作。我在此亦先作警告,若有些孕婦有這樣的念頭,她們要很小心,因為她們不應將自己與嬰兒的生命,放置在如此高危的行為上。

記者:(有關八萬八千名新生嬰兒的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從來沒說過「八萬八」是一個(落實的)數字,我說這個是開始討論的數字,我們亦以此為基準,譬如(預計)今年即二○一一年,大約是這個數字,但現時最重要照顧明年即二○一二年的數字,但我們希望更準確掌握這個數字才公布。

記者:你是否能掌握每年私家醫院轉介了多少高危非本地孕婦所生產的嬰兒往公立醫院,加重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負荷?同時大家始終也很關心數字,你們是否依然覺得二○一二年的生產人數應介乎七萬五千至八萬八千,會否少於七萬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部分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服務,事實上都是由公營醫院轉介最多,一般而言從私營方面轉介較少,因為一些高危孕婦,就算是本地孕婦,很多時若她們發覺自己有這方面的危險,可能早已往公營醫院生產,故此其內部數字較外面轉介的數字為大。但我們也發覺不同醫院的初生嬰兒兒科服務水平,有少許參差不齊,有些較好,有些沒那麼好,我們也要在這方面做些工作,令他們可以達到一定水平,特別是轉介至公營醫療時,有一定的程序,令嬰兒不會有任何延遲或照顧不足。

記者:(有關中介公司違規個案及投訴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沒有就任何個案作跟進,但我們亦得悉有這樣的公司直接接觸一些產科醫生,香港的私家醫院沒有一間承認與他們有任何直接關係。

記者:二○一二年的產子數字是否七萬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以現時各間醫院的預約(數字)預計,二○一一年(的產子數字)大約八萬八千。二○一二年(的數字)我們尚未決定,希望於未來數星期將不同醫院的有關數字加起來。

記者:公立醫院的做法如何?因為有些醫院繼續接受非本地孕婦二○一二年一月的預約,有些不接受,好像各自為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公立醫院由醫管局統籌,他們就每間醫院的服務量決定接受多少(預約)。

記者:即不會完全不接受預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他們並非打算完全不接受(預約),但必定要讓本地孕婦優先。

記者:(有關港人內地配偶來港產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的醫療服務是針對服務的對象,在這情況下即孕婦的身份,所以我們分為兩類,一類是符合資格人士,另一類是非符合資格人士。若她不是香港居民,亦沒有香港身份證證實她是香港的外勞或其他方面的居民,她並不符合現時這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6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