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控煙、台灣食品添加物事件及本港受輻射污染烏頭魚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2011年世界無煙日──區域開展禮暨頒獎典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世界衞生組織向香港頒發的一項榮譽,是屬於全香港人的,亦是這麼多年來香港不同機構與政府一同達到控煙共識,並在二○○六年十月,通過法例改變,令香港更能掌握控煙方面的政策。我們要感謝很多香港市民,以及多位立法會議員在二○○五至○六年度審議法例時,付出很多努力,令我們現時的法例在太平洋區屬於很健全的法例,令我們更容易掌握及執法,這亦是世界衞生組織對香港的評價,我們會繼續努力,在控煙方面繼續做工作。最近亦有人提出,調整煙草稅會否影響到一些市民的生活方式。我們在作出該決定前,已進行了很詳細的分析。我們認為今次調高煙稅,當然最重要是能阻嚇一些年輕人染上這不良、不健康的習慣;同時亦令一些現有煙民考慮是否需要戒煙、是否需要減少其吸煙數字。就此我們已平衡了各方面的意見,最近社會上亦進行了一些調查,顯示大部分人士均表示支持政府這做法,所以我們也希望立法會議員也會在這方面繼續支持控煙的政策及這方面的決定。

記者:(有關台灣食品添加物「起雲劑」含有懷疑致癌塑化劑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早期發現是在一些健康飲品中,食物安全中心已經與台灣當局跟進,了解其情況如何,同時亦與香港的進口商了解,他們究竟有沒有這些類型的飲品入口。若有這些飲品入口,(並與台灣受污染飲品)為同一來源,首先我們會勸喻他們暫停售賣,先行下架,然後我們會抽取樣本化驗,了解情況如何。現時的看法是除了飲品外,會否有其他糖漿等方面,也含有這些塑化劑DEHP(鄰苯二甲酸二辛酯),影響健康。大家也留意到前兩天(衞生署同意一款)鈣片回收,若今次我們再發現有任何藥水方面或其他有這些成分的產品入口香港,我們也可動用法例,令(有關產品)下架及停售。食物安全中心會了解情況如何,因為現時我們已有很完整的回收法例,若認為這些產品容易流入市場,或市場情況並不清晰,我們會動用這條法例,但最終目的是希望這些產品不會流入本地市場,以及不會去到消費者方面。

記者:(有關化驗及產品收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購買台灣製造的藥水方面,我相信只有很少,並非大量,大部分的藥水均非來自台灣,我們首先要理解其成分會否影響香港的產品。我們亦會加強(檢查)來自台灣的所有食物產品,我們認為如果有關產品有可能添加這些塑化劑,便會特別增加檢查。我們同時會與有關入口商了解,他們會否入口這些貨品,若大家自律,知道有這些(問題)貨品便已停售,我們便不會有其他問題,但若他們繼續發售,而我們亦發現他們繼續(存)有的話,便可以引用現時的法例,將(回收)範圍擴闊,所以食物安全中心會因應情況作這方面的決定。

記者:需時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中心)每日也留意情況,採取適當措施。根據有關法例,食環署署長擁有權力,可以這樣做。

記者:(有關抽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首先要了解其來源,若來自台灣,我們當然會特別加強抽查。

記者:(有關食品抽檢及回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方面我們全面加強這方面的巡查與抽檢,第二方面,我們亦要求入口商在這方面做好自律工作,如果有這方面的問題,例如不夠自律,(問題貨品)不下架,應回收的不回收,我們便會動用法例來做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法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食物安全的法例第132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已說明,如果(有關食物)不適合人類食用,已可動用該法例。

記者:(有關有否入口台灣受污染藥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要衞生署調查清楚才可交待,我現時沒有這方面的資料。

記者:(有關支聯會在時代廣場豎立民主女神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他們的活動與食物及衞生局的政策沒有任何關係。他們現時進行的事情,我相信民政事務局會較為了解。

記者:(有關控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是一個很自由的地方,我們亦容許任何人士對政府的政策與法例作任何評論,最重要是我們的政策的目的,是希望減少年輕人吸食香煙,同時我們亦認為可以減低一些現時的煙民吸食煙草方面引起的禍害,所以在決定這措施時,我們已作了這方面的考慮和平衡。我們知道有些譬如老煙民,一方面未必想戒(煙),又或者未能戒掉,我們也明白,所以我們亦增強了戒煙服務,今年將戒煙服務方面的經費由千多萬元增至三千多萬元,而同時很多戒煙服務均免費提供戒煙藥物,令他們不會有額外的負擔,我相信這方面對戒煙人士也會有一定的幫助。雖然有些人會反對,但這個趨勢及目的,我相信是不可改變的,政府亦並沒有任何空間,改變法例及有關加稅方面的決定,所以我們會盡力爭取議員的支持。

記者:會否擔心迫使煙民吸食私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私煙是犯法的,無論買還是賣私煙均屬違法,所以在執行方面,海關會繼續嚴厲執法。

記者:(有關煙草商資助反控煙活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明白,煙草商財雄勢大,可以用金錢動員一些反對聲音或活動,這方面我們也明白,世界各地也有這方面的看法。我們不會理會、也不會調查究竟哪些活動是由他們資助,但我們知道,他們有一定能力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增加煙草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認為若分階段,即從小的百分點起,慢慢地增加煙稅,對阻嚇吸煙方面沒有任何作用,同時亦讓煙草商知道何時加稅,他們會提早囤積來賺錢。這方面我覺得是一個不明智的做法,政府亦不會跟隨這做法。

記者:(有關加強抽查市面上飲品的化學物質含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每年在香港市面也抽查很多不同的食物,包括飲品,每年的化驗樣本約六萬多至七萬個。以全世界來說,我們的數量可說是做得最多的政府。與此同時,我們每天也有專人監察世界各地的食物安全網站,了解哪些地區的(食物安全)出現問題,最近除了台灣飲品及可能涉及部分藥水外,德國亦發現新的大腸桿菌感染,甚至引致有人死亡,我們亦正跟進這方面的工作。因此,我們每天也會留意國際上不同的消息並作出跟進,看看有否相同的食物流入香港並出售,若有,我們會追查在哪裏出售;出售時我們也會調查來源是否相同,並進行抽檢看看其食物安全有沒有問題。至於哪些物質會有害,科學上每天也有新的報告,我們亦會配合政府化驗所,在科技方面作出跟進。若發覺需要化驗某些物質,我們須盡快掌握相關技術。香港政府在這方面亦算較先進,並擁有較先進的規管架構。

記者:(有關本港受輻射污染烏頭魚的源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驗出有一條烏頭魚有輻射物質,但輻射量相當低,是不會影響人體健康的。當然我們有興趣知道其源頭在哪裏,我們認為由日本海水影響香港烏頭魚的機會不大,有科學家提出香港水域內會否有其他輻射污染源頭而引致出現這情況,包括一些醫學用輻射品排進了海水中,使海魚進食後有輕微的輻射含量。暫時我們在這方面並沒有肯定的分析,但會繼續留意情況。尤其過去輻射並非我們恒常檢測的一部分,自日本發生地震和海嘯,加上核電廠出現事故,我們才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因此,現時也是採用一個水平線(baseline)的做法,我們要多作化驗才知道情況如何。

記者:(有關源頭是否大亞灣核電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這條魚是在香港西面,並非東面,因此與大亞灣也存在一定距離。

記者:(有關禁止台灣飲品入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台灣當局有責任做源頭管理,我們認為他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是正確的。與此同時,香港的進口商亦要配合其生產商在台灣的情況,若其產品不可在台灣出售,亦不應外銷至其他地方。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