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產科服務及台灣塑化劑污染事件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今日就內地孕婦問題開會後,是否已訂出數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天舉行了內部會議,我們在過去這個月與公營及私營醫院也詳細分析,在二○一二年他們在產科方面的承受力為何。大致上,無論公營還是私營(醫療界別)均十分合作,亦很明白香港一定要保持產科的專業水平與水準,令我們的服務量可以照顧本地婦女的需要,若有額外服務量才可照顧外地包括內地的孕婦。至於數字方面,我們亦漸漸收集到不同醫院的數字,但最重要是這並非簡單的加數,香港有很多孕婦可能同時在公營和私營醫院作登記,部分(孕婦)可能會在接近生產期時才決定使用公營還是私營服務,所以這方面我們也要作一定的估計。

  第二方面,由於要求衞生署將來向醫院統一發放證明書(預約產前檢查及分娩服務證明書),所以在設計、各方面的行政及步驟,我們也要花一點時間才可以決定如何做。由於該政策應在二○一二年才實施,現時無須急於公布細節,但我們希望在一個月內可以做到。

記者:(有關公立醫院接收孕婦的限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論公營還是私營(醫院)均會訂定其(接收)內地孕婦的指標,我們並不會設定本地孕婦的指標,因為本地婦女若要分娩,她們一定有選擇自由,可以到任何私家或公營醫院生產。

記者:(有關台灣塑化劑污染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與衞生署已分別就不同的台灣產品進行化驗,食環署可能今晚會有第一批的結果,若有第一批結果,署方會作公布,並解釋風險方面的特別情形。衞生署因應上周收到消息,指一些來自台灣的鈣片可能含有DEH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所以他們亦就此作了測試,若有一個肯定的檢查結果,他們亦會解釋有關情況,可能今日或明日會作這方面的公布。

記者:私家醫院接收內地孕婦的上限是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與每間私家醫院達成共識,他們在二○一二年會接收不多於一個數字,這數字我們可以在六月份公布。

記者:六月初可以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六月中或以後,因為我們希望與其他詳細安排,包括入院證明書(預約產前檢查及分娩服務證明書)等各方面的詳盡資料,一併做好才作公布。由於這是影響二○一二年,所以暫時來說沒有緊急的(公布)需要。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致上他們也很合作,大家也知道,已有數間(私家醫院)公開表示會自行控制(非本地孕婦人數)在一個數字之下。大家明白到,香港不可能無限量地提供產婦服務,尤其醫院產科床位數目及醫護人員數目有限,特別是兒科深切治療部服務亦有限,故醫療方面要作出一個決定,將我們提供的服務設定於可應付的醫療服務量內。

記者:多了內地孕婦到本港急症室求診,局方有何方法應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相當高危的行為,尤其是(孕婦)沒有在香港接受任何產前檢查,臨盆才到醫院急症室,對嬰兒的風險相當大。無論是嬰兒出生後的併發症,包括會否出現不健康的情況、長期殘疾的問題。母親本身亦有一定的風險,例如胎盤不是在正確位置,產前產後均有可能出現流血過多,這亦會間接影響嬰兒。我們勸喻所有孕婦,不論是本地、內地或外地孕婦,一旦發現懷孕,必須盡力照顧自己身體及嬰兒,減低嬰兒出生時的風險,令嬰兒將來長大後,無須承受不必要的殘疾。

記者:(有關台灣食品添加物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台灣當局已公布某些類別食品風險較高,我們在有關方面的食品會進行一定的測試。第二方面,香港的入口商到今日為止亦相當合作。他們如知悉所售產品有問題,已自行停售(相關產品)及下架。雖然現時法例容許我們採取回收的措施,但如現時市場風險不太大,我們無須引用相關法例。食物安全中心會留意情況,決定何時及是否有需要引用相關法例。

記者:台灣當局公布五類食品、飲品風險較高,並指明日(食品)如未能提供安全證明,產品便需下架。本港有沒有特別措施把關,防止台灣相關食品或飲品入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與入口商溝通,他們同意如有相關產品入口,會自動將有關產品下架,不會作銷售,並會(進行)回收。最重要是留意台灣方面(事情)的發展,會否繼續蔓延至多些食品或多些類型食品原材料,我們要留意台灣方面的消息,並作出跟進。食環署已有隊伍,專責跟進台灣食品(事宜),政府化驗所亦專注檢驗相關食品。暫時來說,我們已差不多(完成)上星期首一批食品(的檢測),如有任何消息,食環署及衞生署會盡快公布,向公眾解釋有關食品的風險。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