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台灣發現含「塑化劑」食品事件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一日)在出席食物安全中心舉辦的區域研討會「從食物事故到危機管理」開幕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香港是否有需要擴大檢測範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首先會檢測來自台灣懷疑有可能受污染的食物及藥物,因為這是食進口裏的,對人體的影響較大。至於其他物品,因為該塑化劑在很多塑膠器具均會出現,我們早知道是有的,就算再化驗也一樣有,問題是應該適當地利用這些物品,例如玩具、器皿等。所以我們會針對食物、飲品及一些藥物。過去一星期,食環署及衞生署就這方面檢查了市面很多這些物品,我們會每日公布有關情況如何,若有任何食品或藥物出現這方面的污染,我們會盡快利用現時法例,禁止(該產品的)銷售,及要求(有關方面)回收與銷毀。

記者:(有關會否將檢測範圍擴大,例如包括內地產品,以及人手是否足夠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台灣物品,我們認為現時的風險較高,因為當地是(塑化劑)來源所在。我們亦會檢測本港市場較多出售的(類似產品),例如保健飲品,我們也正在化驗中。若有結果亦會公布。

記者:(有關市民是否恐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現時香港市民並沒有恐慌,但留意到台灣方面有一定恐慌,因為(事件對)他們的影響很大。最重要是食物安全中心基於食物風險評估及分析向市民匯報,所以我們會每日公布有關情況,亦會密切注視台灣方面的發展。事實上,香港市民現時很明白,自食物安全中心成立後,每次有任何食物安全的問題,我們也會盡快交代食物安全的情況,及有關風險如何,例如要進食多少、進食多久,才對健康有影響。塑化劑DEH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對人體在短期內或即時,並沒有任何健康的影響,但若長期聚積體內,如有些人若長期只是很執地單吃一種這些食物,便可能出現超標情況,造成影響,所以就風險而言,食物安全中心已詳細解釋過,我亦希望市民明白有關風險情況,無須特別恐慌。若就禁售方面有任何需要,我們亦會即時進行,並不容許這些物質出現在食物或藥物中,但同時我們亦要告訴市民,有關風險達甚麼程度。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