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塑化劑、大腸桿菌及產科服務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七日)早上出席醫院管理局二○一一年研討大會開幕典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化驗塑化劑DINP及DBP)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會進行一些風險分析,了解這兩種(塑化劑)及有沒有其他塑化劑會對人體造成特別影響。以目前的消息看來,它們的分量不高,亦對人體沒有即時影響,所以我們要視乎風險情況,來決定是否需要額外再就這方面作特別的重點化驗,或作任何政策上的決定。現時在香港市面,特別是DEH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情況,已受到一定控制,最重要是我們要追蹤這些塑化劑的源頭,究竟會去到哪些生產商、分銷商與食物商,在那裏作這方面的跟進。

記者:(有關化妝品含塑化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進行風險分析,以了解哪方面的風險較高。化妝品及其他在(皮膚)表面的接觸,與吃入口並吸收進身體方面,有不同的吸入量,我們首先要注意,進入身體方面的風險大於只是透過皮膚接觸,當然也要視乎塑化劑的濃度及類型,才可作這方面的決定。

記者:(有關台灣發現孕婦體內有超量塑化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們要了解醫學方面的根據才行。現時我們聽到特別是在台灣方面的消息,但尚未有很充分、在國際方面就此綜合了的研究資料,究竟這方面對任何人士尤其孕婦會否有特別影響。當然我們亦關心台灣的情況,當地也是最近才發覺,所以暫時來說,很多消息我們也要核實才行。

記者:(有關會否加強抽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會在分析後,作這方面的檢查。視乎哪類型的食物、藥物或其他的物品可能含這些物質,他們也會化驗。

記者:(有關歐洲腸出血性大腸桿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德國方面,暫時看來,我相信他們尚未找到真正的源頭,雖然這兩天他們提出一些農場及芽菜方面可能帶菌,但暫時尚未有一個肯定的結果。因為這些病菌也是來自一些受污染的食物、水或飲料方面,所以最重要是我們前往歐洲或德國時,盡量注意個人衞生及食物衞生。同時,香港會繼續在市面檢查,特別是來自德國或歐洲的蔬菜或類似的生的食物,市民可能會當作沙律進食的,我們會多作這方面的檢查。

記者:(有關香港是否已發現該大腸桿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來說未有。我們覺得若(德國)一直找不出源頭,不排除香港可能會發現第一個這方面的病人,特別可能是在歐洲感染後回港發病,所以我們與醫管局及衞生署亦已就此舉行會議,作出準備,一旦發現有這些病人,我們會盡快將他隔離,及為他作詳細的檢查化驗,同時亦會盡快追蹤源頭。我相信任何傳染病最重要是第一時間追蹤源頭,這方面香港亦有一定的經驗。

記者:(有關禁止台灣食品進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香港的食物回收法已可針對性地處理我們認為風險高的食物,食物安全中心會密切留意台灣方面的消息,並接觸本港入口商,作這方面的決定,我相信並無需要全面禁止台灣的食品進口。

記者:(有關產科床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很清楚說過,香港的醫院制度,與很多外國的公營醫療制度一樣,針對照顧本地即香港居民。如有任何非香港居民到公營(醫療)系統,未必一定可接受到治療。尤其是在孕婦方面,我們亦說過,香港產科服務量已達相當飽和的情況,因此,如非在特別情況下,公營系統不會接收這麼多屬香港市民以外身份的產婦。

記者:(有關港人內地配偶來港產子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在各方面亦有工作(要處理),特別是在入境方面。一直以來,我們都勸喻任何內地孕婦如沒有在香港醫院預約(分娩),得到香港(方面)的入院批准,千萬勿擅自「闖關」或到急症室,因我們未必有足夠人力物力及資源去處理,對她本人及嬰兒健康亦可能有很大的影響,並不值得冒這風險。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