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採取積極措施遏止蚊患

< 返回

  防蚊患督導委員會今日(六月七日)舉行高層會議,檢討現時採取的防治蚊患措施及登革熱病媒監測工作。

  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擔任主席,成員為多個政策局和政府部門的代表。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加強了登革熱病媒監測工作。自今年一月起,食環署擴大登革熱病媒監測計劃的覆蓋範圍,一些人口稠密或遊人眾多的地點,又或是曾錄得本地登革熱個案的發病地點已被納入監測計劃,新增的地點為深水灣和淺水灣、筲箕灣和西灣河、紅磡、上葵涌、掃管笏及西貢市,由於擴展至該些地點,現時計劃的監測地點總數為四十四個。

  為了確保當分區指數達到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時,滅蚊工作得以及時展開,食環署於今年四月引入誘蚊產卵器指數快速通報系統。系統屬自願參與,其目標群組包括位於監察地點內的住宅樓宇管理處、社會福利設施和學校。有興趣參加的群組,可聯絡當區食環署的環境衞生辦事處。如分區指數達到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時,各相關部門便會於分區指數公布時,個別通知分區內參與系統的機構,並請他們在處所的公用地方張貼特別設計的警示通告(見附件),提醒住戶和員工立即採取防治蚊患措施。同時,食環署會加強清除公眾地方潛在蚊子滋生地及在適當的情況下於積水內施放殺孑孓劑、及時處理有關蚊子的投訴,並根據防止蚊子滋生的有關條例採取檢控行動。

  其他相關部門亦繼續深化所轄範圍的滅蚊及防蚊工作,並加強公眾宣傳教育計劃。這些措施包括清理公共屋內可能滋生蚊子的黑點,在政府土地黑點進行剪草和清理行動,以及動員社區人士參與滅蚊行動。

  針對一些較容易接觸到蚊子的商業及個人活動,例如禽畜農場、漁場及郊野公園內的康樂設施,漁農自然護理署已要求有關的管理人員加強防蚊工作和宣傳;同時亦已去信農友促請他們加強滅蚊,並會增加巡查黑點。

  衞生署已加強宣傳工作,提醒市民外遊時採取足夠預防措施。

  房屋署亦會在轄下屋苑張貼海報、告示,以及派發傳單及屋通訊等,宣傳防蚊信息。

  發展局已提醒地盤員工在建築工地方面加強防控蚊患工作。

  地政總署會在其管轄範圍內的政府用地進行除草工作,以及去除已知的山邊非法耕種黑點,清除潛在蚊子滋生地。該署又去信短期租約土地的租戶,要求他們盡力防蚊和滅蚊。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積極巡查轄下場地,並加強滅蚊行動。

  教育局已聯同食環署舉辦研討會,向學校教職員講解有關登革熱及日本腦炎病媒的形成及傳播途徑,並再提醒學校保持校舍及附近環境清潔。

  各區民政事務處會為防蚊和滅蚊宣傳工作提供支援,包括派發防蚊宣傳單張和用品、以及協助舉辦健康講座。

  政府產業署會提醒轄下物業的管理公司人員採取防蚊滅蚊措施。

  黎陳芷娟感謝各部門努力不懈推行防蚊工作,她鼓勵委員會成員進一步推動和組織社區團體積極參加防蚊工作。她說:「炎炎夏日,我們必須提高警覺。政府、地區團體、私人管理公司和市民的共同參與,是防止蚊子滋生工作必不可少的一環。」




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9分

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