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禁止拖網捕魚、塑化劑及煙草稅(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對環保與漁業而言,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了容許我們動用17億2,680萬元,作為禁止拖網捕魚的經費,讓我們可以保育香港海域。本地漁業在過去數十年不斷因海床的破壞而受影響,這次的措施令香港特別在拖網方面減低對海床的影響,同時亦能向有關漁民提供一定的補償及轉型機會,我希望在以後的日子,漸漸可令香港海域的漁獲及魚的種類更健康發展,亦令我們的漁業在這方面能持續發展。這次是政府作出長遠承擔的重要工作,可以達到這個地步,是值得香港人高興的。

記者:塑化劑問題最新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塑化劑的源頭在台灣方面,台灣亦很迅速採取果斷的決定,禁止了當地出售塑化劑產品,並全面禁售。當然這些產品可能間接影響其他很多食物或藥物,所以我們會跟隨他們追蹤的資訊,香港亦會繼續這樣做。最近我們每日也化驗一些我們認為較高風險的食物或藥物,在食環署的網頁也可看到,譬如檢測的幾百個樣本中,大約有百分之七至八(含塑化劑),現時看來,大部分也是來自台灣,亦有些可能來自其他地方,但大部分我們常用的例如運動飲品等,即現時市面常用的(食物及飲品),我們也化驗過,並沒有大問題。我們亦預計這情況會持續,但最重要是在風險分析方面,譬如(攝入)這些塑化劑,短期內應對身體沒甚麼大影響,但若長期攝入,或聚積至相當多的情況,可能會對身體有長遠影響,包括有機會致癌。我們要因應食環署及世界衞生組織所定立的水平,採取適當行動。現時不論在食物及藥物方面,我們的法例已相當充足。如有需要,我們可回收及禁售一些食物及藥物。

記者:(有關葛蘭素史克有限公司回收一款在法國生產的抗生素「Augmentin」藥水用粉劑事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天下午出席立法會會議,而上午最後所得的消息是藥廠同意回收(有關藥物)。當然我們已準備了如該藥廠對這方面有任何爭議,我們可運用《藥劑業及毒藥條例》下的條文,撤銷有關產品的註冊(deregistered)。

記者:(有關如何界定為高風險食物或藥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跟進塑化劑源頭,台灣在處理今次事件方面做得不錯。除了在當地水深火熱地工作外,如有任何檢驗結果,亦會通知我們,讓我們可繼續在香港跟進(有問題)食品,快速地在市面上找出同類食品,或對相同牌子的(食品)作測試。故我們認為風險會持續一段時間,但相信對整體市民健康不會造成即時影響,至於長期方面,則要多作研究。

記者:有消息指,如葛蘭素史克有限公司不回收有關產品,律政司可能會提出檢控,能否證實有關消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若有任何懷疑,即我們要求任何藥廠進行回收,該廠卻不作回收,我們當然有責任了解該廠會否在某方面觸犯法律,但以我理解,既然我們已說過,而譬如醫管局與醫生已開始停用,我相信這藥廠必須跟隨我們的指示,進行回收。

記者:有沒有信心立法會會通過增加煙稅的法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增加煙稅方面,我們早前曾與議員溝通,我們認為是有機會得到支持,但過去數天有些人士向他們勸喻,故可能有些動搖,我覺得香港是一個十分重視健康的地方,議員也是很高誠信的人,他們不會容易受到這方面的影響。在香港整體社會控煙政策的原則,以及保障市民健康的原則下,我希望呼籲所有議員盡量考慮清楚、盡量支持通過這法例。我相信大家也不希望見到,若法例不獲通過,政府要向煙草商賠錢,這對阻嚇尤其是年青人吸煙的機會亦會減低,大家也不想見到這情況。

記者:現時爭取議員支持方面是否很緊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努力,在未來數天,我們會盡量向政黨和議員解釋,希望他們能理解社會上的需要。在(增加煙稅建議)宣布後,我們在過去數月,每兩、三個星期也會進行民意調查,有些政黨也有做同樣的民調,(結果)也差不多相同,有六成以上人士支持通過(增加)煙稅,亦有約兩成市民認為煙稅仍未夠高。今次考慮煙稅時,財政司司長和我也詳細考慮了對社會的影響,以及對我們健康的影響,才作出這決定。政府在這方面是一定要保持我們的立場。




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