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煙草稅及警署警長殉職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談談立法會今晚通過了增加煙草稅的法案,即等於我們會繼續保持現時煙草稅的水平,我相信這對全香港而言,也是控煙政策很大的一步。當然我們要配合其他控煙措施,包括(設立)禁煙區、教育與宣傳,及(提供)戒煙服務等。我們亦強調,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在戒煙服務上亦增加了相當多資源,包括(撥款)四千二百萬元,讓非政府機構提供免費戒煙服務。在此我希望呼籲一些煙民,特別是若他們有信心與恒心想戒煙,可以接觸他們。

記者:就今日有警員殉職事件,有人歸咎若你肯與示威者見面,便可避免慘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有兩件事我也感到相當悲痛,第一是紅磡的火警,令四人因而身亡,其中一人因嚴重燒傷而失救;而在港島區,就是今日那位因盡忠職守而犧牲的警長,我覺得他很無辜,亦可以說是不應該(犧牲)的。我認為任何人若想表達其訴求,可以透過正確渠道申訴,並獲一定回應。事實上,這位投訴人劉先生在二○○八年開始,已對一些賠償方面不滿意,亦曾經由漁農自然護理署與食物及衞生局處理他的情況。我們已向他解釋清楚,何以他不符合在二○○八年(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賠償雞農的(活家禽業結業特惠補助金計劃),他是(雞苗)運輸業的負責人,並非雞農或其他可受惠人士,我們亦向他解釋清楚。上月他曾要求與我會面,我亦要求同事詳細分析其情況,再檢視該個案是否有再討論空間,或有其他能幫助他的情況,並在同一會議後作跟進,若他有特別需要,我們會建議社會福利署可跟進他的事件,但他並不接受,繼續作這方面的爭持。但最重要的是,我覺得任何人若作任何表示,決不能漠視公共利益與安全,尤其是如果阻塞交通或一些浪費警力的行動,是很不值得的。就此,我已致函殉職警長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我們希望同樣的事件不會再發生。

記者:當年的補助金計劃,當局堅持不包括雞苗行業。你覺得在這事上,當局是否有責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年我們看到雞苗方面會受輕微的影響,但運送雞苗的行業,事實上有其他選擇,及可以轉型。到今時今日為止,香港仍然有雞苗入口,亦有很多其他當時運雞行業的人,已轉行做其他方面的工作。所以在這方面,我覺得對他們我們已盡了能力。若他認為自己有任何經濟上的需要,社會福利署會盡量幫助他,但這方面我覺得我們與他已很詳盡溝通。

記者:就賠償問題,當局會否考慮檢討賠償準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的賠償準則,於二○○八在財務委員會已作詳細討論,亦已通過,所以我們不能動用該基金幫助他。但我們亦曾經問他,究竟他有甚麼需要,例如社會福利署可以動用其資源幫助他。

記者:會否親自向劉先生解釋情況?因為他表示曾多次約見你,但遭拒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向來說,若有任何個案同事無法處理或不清楚,或在任何情況下,他們有失誤,我自然需要參與。但在這情況下,漁護署的同事自二○○八、○九年開始,已陸續不斷地就這問題向他清楚解釋。我們在今年五月底,知道他曾經企圖自殺後,亦主動問他有何需要,我們的同事亦與他會面詳細了解,並已提交了報告,讓我知道情況如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