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明年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數目限於三萬五千名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二十四日)表示,為致力維持高質素及專業的產科服務,令本港產科和兒科服務可持續發展,政府決定將2012年接受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限於35,000名。

  周一嶽表示,政府在過去兩個多月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私營醫院多次商討,得到他們的積極配合,達成共識,各公私營醫院將分別採取措施,減少2012年非本地孕婦入院生產的數目。

  他說:「近年非本港居民,特別是內地婦女,對香港產科服務的需求急劇增加。為紓緩由此對整體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產生的巨大壓力,並確保本地孕婦獲得優先的服務,公立和私家醫院均同意應對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人數作一定的限制。」

  政府仔細考慮後,決定醫管局將一如以往,在公立醫院預留足夠名額給本地孕婦,並只會在服務有餘額時才接受非本地孕婦預約登記。在2012年,醫管局可撥出約3,400個分娩名額予非本地孕婦,一旦滿額,醫管局便會中止接受非本地孕婦的預約登記。

  私家醫院營辦者亦同意,確保本地孕婦會得到足夠的服務,十間提供產科服務的私家醫院會按個別情況,減少接受2012年非本地孕婦的分娩預約。大致上私家醫院明年預留給非本地孕婦的總體分娩名額定於約31,000人,與2010年的數目差不大,但比今年預期的33,000人,減少約百分之七。

  至於2013年接受非本地孕婦來港分娩的數目,當局會於明年首季與公私營醫院商討。

  周一嶽說,衞生署亦會提供兩款「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分別供公營和私營醫院發放給獲得分娩預約的非本地孕婦。「確認書」內會記錄孕婦的基本個人資料,主診醫生姓名及聯絡資料,產前檢查日期等。非本地孕婦在入境時,須向入境處人員出示「確認書」。「確認書」亦可方便衞生署掌握醫院及產科醫生為非本地孕婦提供分娩服務的情況。

  他指出除了對非本地孕婦的分娩服務量作限制外,來港分娩的非本地孕婦,必須在適當階段接受本港產科醫生的檢驗,以評估她們是否適合來港分娩。為此,香港婦產科學院正手擬訂有關的檢驗指引,方便公私營產科醫生作出相關的判斷,有關指引預計可於未來兩個月內完成。

  醫院管理局會繼續投放更多資源,加強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服務。個別私家醫院亦會進一步完善初生嬰兒的加護服務,減少需要轉介往公立醫院跟進的個案。

  周一嶽感謝私家醫院營辦者、公立醫院醫護人員、香港產科及兒科服務關注組、香港婦產科學院及香港兒科醫學院,共同為在港分娩的婦女和在港出生的嬰孩的福祉作出努力,讓他們得到最妥善的照顧。





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