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產科服務及猩紅熱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與衞生署及醫管局的同事在此向大家報告我們過去兩個月的工作。在過去兩個多月,我們就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安排,與公私營醫院及有關的專業團體進行多次商討,得到他們的積極配合,達成共識。我們同意大家須致力維持高質素及專業的產科服務、保障所有在港分娩孕婦及初生嬰兒的安全,同時確保所有本地孕婦無論在公營或私營醫院,均可獲優先服務,以及維持本港產科和兒科服務的可持續發展。

  因應本港整體醫院產科和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現有設施和人手的實際情況,為確保本地孕婦可以優先獲得產科服務,公立和私立醫院也同意應對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作一定的限制。

  醫管局會繼續在公立醫院預留足夠的名額給本地孕婦,而只會在服務量有餘額時才接受非本地孕婦的預約登記。在2012年,醫管局將撥出約3,400個分娩名額予非本地孕婦。一旦服務飽和,醫管局便會中止接受非本地孕婦的預約登記。

  現時,私家醫院亦同意應確保本地孕婦得到足夠的服務,十間提供產科服務的私家醫院會按個別情況減少接受2012年非本地孕婦的分娩預約。大致上私家醫院預留給非本地孕婦的總體分娩名額定於約31,000名左右,與2010年相若,但比今年即2011年預期的33,000名減少約7%。至於2013年接受非本地孕婦來港分娩的數目,我們會於明年首季再作決定。

  衞生署將於今年九月開始向公立和私立醫院分別提供兩款「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由醫院發放給獲得分娩預約的非本地孕婦。「確認書」內會登記及記錄孕婦的基本個人資料、主診醫生姓名及聯絡資料、產前檢查的日期等。非本地孕婦在入境時,須向入境事務處人員出示「確認書」。「確認書」亦可方便衞生署掌握醫院及產科醫生為非本地孕婦提供分娩服務的情況。

  除了對非本地孕婦的分娩數目作限制外,來港分娩的非本地孕婦,必須在適當階段接受本港產科醫生在香港的檢查,以評估她們是否適合來港分娩。為此,香港婦產科學院正手擬訂有關的檢驗指引,方便公私營產科醫生作出相關的判斷,有關指引預計可於未來兩個月內完成。

  醫管局會繼續投放更多資源,加強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NICU)的服務。我亦知道個別私家醫院將進一步完善初生嬰兒的加護服務,減少需要轉介往公立醫院跟進的個案。

  在此,我要再次感謝私家醫院營辦者、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相關的專科學院以及各關注組共同為病人福祉所作出的努力,讓本地及非本地孕婦及其嬰兒得到妥善的照顧,使孕婦及嬰兒的健康得到保障。

記者:剛才你所提及的兩個數字相加後,明年整體的數字應為多少?另外,減幅沒有預期中的大,是否能有效紓緩公立醫院壓力?可否提供每間私家醫院的減幅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間私家醫院的數字,我們會先徵求他們的意見,再將之列出交給大家,因為我們與每間逐一商討,我今天(會見新聞界)前,仍未完全獲得所有醫院的同意,所以在我們問清楚後,衞生署會將這個數字向大家交代。

  至於這數字能否減低在醫療方面的壓力,這自然是可以的,因為我們留意到今年雖然有些地方已開始收緊及「關閘」,但也預計(私家醫院)會有33,000名非本地孕婦,所以若我們減至31,000名,肯定會有所紓緩;同時,醫管局會加強深切治療部特別是兒科方面的服務。兩者加起來,應可在2012年紓緩這方面的工作。當然,我們了解香港亦需要建立醫療服務,所以無論人力與物力也會逐漸增加,但一定要有程序與計劃地增加我們的服務。

記者:明年整體的分娩總數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沒有特別考慮本地孕婦明年的分娩數字,我相信現時也太早,才是年中。很多(夫婦)婚後是否生小孩、家庭計劃如何,我相信(有些)現時仍未能計劃,但總體來說,我們認為本地人將會生產的嬰兒(數目),大約是48,000至50,000名左右。

記者:丈夫是香港人的內地孕婦,是否也不會獲特別處理?減低了非本地孕婦的分娩名額後,預計對紓緩產科或NICU的服務有多大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說過多次,現時香港的醫療服務是針對照顧本地市民,並非他們與任何人的關係,所以任何病人或孕婦,若他們(要優先)使用公營系統或現時這個(產科服務)制度,也要符合有關的資格,包括必須為香港居民。我知道有些內地孕婦與香港丈夫想在香港生孩子,但她們亦可選擇在居住的地方即內地分娩。事實上,若她們長期居於(內地)家中,或有家人照顧,這對她們的健康更有保障。所以我希望大家明白,香港的服務一定是主要照顧香港的市民及婦女。

記者:(有關內地孕婦來港產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基本上,若她們是看我們的產科醫生,產科醫生要了解她們是否符合在香港分娩的資格,然後她應取得有關醫院的確認書,這份確認書是有限額的,就像我剛才所說,每間私家與公立醫院也有一個定額,若這個數額已用掉,便沒有其他的名額。

記者:(有關內地孕婦所生孩子在港的教育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香港的法律,准許在香港出生的孩子,特別是中國人在香港生的孩子,擁有香港居留權。他們擁有居留權後,就跟其他香港小孩一樣。

記者:政策會否改變?就像幾年前我們不會知道今天會有一個限制生產的數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次訂定數目,是因為我們產科的服務量有限,我們不能無限量照顧有興趣來港分娩的所有婦女,所以在這方面我們必須訂定一個名額。

記者:對於早前你談過打擊中介公司,剛才好像隻字不提,會否是想不到有任何方法?另外,私家醫院接收內地孕婦的限額,尚未有共識是否公開,其實是否與個別醫院的商議失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與全部十間私家醫院基本上都商議過,除了一間醫院我們認為要調查清楚其運作方面之外,其他全部早已確實了數字。

記者:是否寶血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稍後才再詳談這問題。第二方面是中介人的問題,基本上現時衞生署擔當了中介的一部分,因為衞生署才可決定哪間醫院可發出確認書。我們亦與私家和公立醫院討論過,我們必須留意產科醫生會否受一些中介人影響,在這方面進行某些商業交易。醫務委員會並不容許任何醫生在這方面有這些類型的交易,若我們發覺有這些問題,我們會嚴厲處理,亦會要求醫院申報。我知道私家醫院亦就這問題,徵詢了廉政公署在這方面應如何處理。

記者:明年整體數字是否少於88,000?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預計(整體生產數字)應少於88,000,因為一般而言,香港孕婦(的生產數字)未必達55,000或56,000那麼多,所以我們認為會較88,000低大約是5%至10%。

記者:有內地孕婦指在內地受政策影響,生孩子會有困難,政府會否有措施幫助她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當然會就我們的政策與內地溝通,而內地亦應有其政策來處理他們的人口問題,包括戶口問題等,我相信這是兩地政府不同的責任。最重要是我們必須保障香港居民醫療服務的專業水平,以及確保香港孕婦若想生孩子,無須擔心沒有地方生產,這點最重要。

記者:香港醫院挑選內地孕婦的標準是甚麼?剛才你提到,會對孕婦進行檢查後來決定,那現在的標準是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決定應由產科醫生作出,要是產科醫生認為他可以為這孕婦服務,便可為她們服務,所以這決定並非由政府作出,應該是每個產科醫生見過病人後,可以決定是否願意為這孕婦服務。

記者:(有關現時是否以先到先得原則接收內地孕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公立醫院方面,他們應以每月的名額作決定。在私家醫院方面,他們是由每個產科醫生決定是否服務那病人,若同意的話,他們要向所負責的私家醫院申請。

記者:(有關內地孕婦臨盆時闖急症室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過去兩個月,這方面的數字正在增加,這亦是我們必須處理的問題。我們再在此嚴重呼籲,任何人士若沒有進行任何產前檢查,沒有任何產前檢查的記錄,若她貿然去就算是最好的醫院,那裏的醫生、護士也未必一定可以正確地處理她的生產過程,這對她自己與嬰兒的健康均有很大影響。在這方面,我們也見過一些災難性的個案,譬如令嬰兒有不正常或不健康的發展,無論對孕婦、嬰兒還是整個家庭來說,也是一個不明智及不應當的行為。

記者:政府如何監管私家醫院依從協議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現時由衞生署發放確認書,所以他們會每月或每星期進行統計,究竟(私家醫院)接收內地孕婦的情況如何。確認書上亦有號碼,讓衞生署與入境事務處可以跟進,必要時,入境事務處可以向衞生署、醫院或醫生查詢以確定。若有任何人遺失了確認書,該確認書可能會作廢,亦會記錄在案,不會讓任何人有任何渠道「兜轉一彎」,增加來港(生產)的數字。

記者:(有關公立醫院NICU能否承受有關產婦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在NICU增加資源。兩方面會同時進行,一方面增加資源,不想局限在一個太低的數字,服務量要提高;同時,孕婦數字方面亦必須控制。

記者:NICU會增加多少資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由醫管局負責。醫管局會因應每間醫院(的情況),特別是有些醫院現時已較缺乏設施,首先要提供多些人力物力。但整體來說,(資源)一定會增加。

記者:(有關孕婦「闖」到急症室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希望沒有(孕婦「闖」到急症室分娩)。這方面我們要再強調,我們絕不鼓勵孕婦這樣做,我們會盡量透過不同渠道去遏止。我們覺得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亦是很高危險的行為,會令孕婦本身健康出現問題,最重要的是,嬰兒如有永久的殘疾,相信其父母一生亦會受影響。

記者:(有關內地孕婦誕下有殘疾的嬰兒,並留在公立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關注這方面的問題,但以人道立場來說,我們必須照顧所有在香港出生的嬰兒,並不會因此歧視他們,我們一定會繼續處理這方面的問題。如我們無限量地增加香港的生產數字,這類嬰兒的數字一定會增加。如他們的父母不在香港,對於他們將來的照顧會有很大困難。對他們的家庭,以至香港社會來說,亦是一個負擔。故我們作任何決定時,要看各方面因素,求取一個平衡。

記者:有否與入境事務處商討有關如何處理「闖關」?另外,雖然(當局)已呼籲孕婦勿作闖急症室這高危舉動,有否實質措施減少有關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與入境處及其他相關部門也(就這方面)進行了商討,我們盡量勸喻她們勿這樣做,但我們亦有其他考慮,不方便在此討論。我們會探討她們有甚麼渠道及因素(來港產子)等,我們會在各方面考慮不同的措施。

記者:(有關急症室採取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她們已抵達急症室,基於人道立場,任何人如有傷病,我們都要處理。但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在(孕婦)未抵達急症室前,我們已能勸喻或阻止她們這樣做。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超額」接收內地孕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定下數字,希望整年能維持在有關數字之下。我們已徵求(私家醫院)意見,每間醫院處理本地孕婦及內地孕婦數字不同。有些(私家醫院)大部分產科(接收的)孕婦為本地人,有些(私家醫院產科接收的孕婦)大部分則為非香港人,這方面醫院本身最清楚。他們是因應過去幾年(接收孕婦的趨勢)作這方面的決定,我們尊重他們這方面的決定。我們認為2012年的數字,不會特別作調校,但在2013年我們會再作檢討。明年年初我們會開會作討論。

記者:(有關如有「超額」接收內地孕婦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私家醫院)會尊重有關數字。我們會視乎情況,如有「超額」(接收內地孕婦),我們在下一年應如何處理或其他方面會如何處理,會有其他渠道。今次我們與私家醫院(進行商討),他們在這方面相當合作,亦相當容忍。同時,他們大家亦很尊重(醫療服務的)尊業水平,是香港非常重要的基石,是必須維持的。

記者:如私家醫院嚴重「超額」接收內地孕婦,會否以「除牌」制度以作懲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來說,我們希望不需要考慮這方面的問題。但我們準備在未來一段時間,考慮研究規管私家醫院的條例,因未來數年有四間新私家醫院希望開始投標、落成,故這方面法例有需要更新。

記者:會否修改法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們一定要考慮,因有許多新(形式)服務,以及要配合將來醫療保險等方面的發展,這方面的工夫一定要做。

記者:(有關寶血醫院接收內地孕婦事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關注該醫院2009年底才投入產科服務,我們要看其數字應如何調校。第二方面,我們一向鼓勵私家醫院除服務內地孕婦外,亦要服務本地孕婦。據稱該醫院大部分或絕大部分(接收的)為內地孕婦,我們必須了解清楚這方面的問題,才可達成共識。

記者:有指猩紅熱與水痘有關連,會否將預防水痘疫苗納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先講有關猩紅熱的問題。過去三星期猩紅熱個案一直增加,三個星期前我們留意到有關趨勢,已要求香港大學進行有關基因排列的研究,證實(其基因排列)有一定改變。可能因為這原因,令該病菌更容易傳播,特別是(病菌)會逗留在口腔較長時間,小童與小童間的接觸,便容易傳播。雖然在數字方面有所增加,但在個別族群的爆發不算顯著,譬如在學校方面,雖然增加了數間學校(出現猩紅熱個案),但相比起其他呼吸道的感染,數字並非特別顯著。因此,現階段幼稚園無須停課。

  至於治療方面,猩紅熱是比較容易診治的,只要使用一些抗生素便可。雖然有部分對Erythromycin(紅霉素)有抗體,但一般使用盤尼西林,或第一類抗生素已對治療很有效。在處方去處理這病方面,醫生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最重要是小童如出現發燒、喉嚨痛,要盡快求診,切勿回校上課,接觸其他小童。同時,要注意個人衞生、洗手,以及盡量休息。服食抗生素後,病菌傳播性會很快減低。至於猩紅熱與水痘的關係,專家的看法是,兩種疾病可同時發生。當然如兩種疾病同時發生,危險性會增高。但至於是否要因此而引入預防水痘疫苗,則要聽專家方面的意見。一般來說,水痘致命率相當低,很多專家一直以來認為沒有這方面的需要。我們要聽專家方面的看法,亦要研究是否有特別族群需要進行注射這方面的疫苗。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