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產科服務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中港家庭太太來港產子能否有酌情或豁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曾經考慮過不同方案,當然會繼續考慮她們是否有特殊條件,但現階段仍未有解決這方面的辦法。剛才我已詳細說過,在政策及法例上,我們並無權力做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中港家庭表示,如嬰兒在內地出生,領取單程證需時五年,並非數個月。對於中港家庭太太來港產子,會否有豁免(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內地當局如何決定,當然不同地方會有不同。但據我們所得的消息,很多特別是(為)家庭團聚,尤其是初生嬰兒的家庭團聚,其單程證的審批,屬優先考慮,很多時數個月已辦妥。當然每個地方政府(做法)可能有所不同。

記者:局長曾多次呼籲孕婦勿「闖關」或「闖」到急症室產子。急症室有否相應措施?特別是位於北區的醫院可能首當其衝,而該些醫院可能沒有提供產科服務,是否有指引給予急症室醫生(如何處理有關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急症室的醫生對產科有一定認識及經驗,但基本上他們並非提供產科服務,只是在緊急情況下照顧產婦,然後適當地轉介至產科服務。如產婦在急症室臨盆,(急症室的醫生)便要進行接生工作。但在一個沒有健全設施的情況下,接生程序可能風險高很多,這對孕婦和嬰兒來說,有一定風險。

記者:(有關私家醫生作商業交易屬違反專業操守,現時當局針對中介公司的工作進展,以及與保安局有何對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作任何方面的調查,均會從不同渠道進行有關工作。我們認為保安局(在調查方面的工作)更有經驗。

記者:(有關如內地孕婦虛報預產期,抵港時被揭發,會否仍給予她們「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確認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醫院已發出一些預約證明書予孕婦,我們會留意有關數字。衞生署九月開始提供「確認書」予任何醫院時,會扣減現時(醫院)報告衞生署已登記(內地孕婦)數字。即譬如(醫院)預計明年接收(內地孕婦名額為)二千人,但之前數個月已接收四百個(內地孕婦),(衞生署)只會給予(該醫院)其餘的一千六百個(「確認書」)。數字及「確認書」有明確認證的需要,並不容易冒充。「確認書」亦有足夠資料,令入境事務處同事能核實,並在必要時接觸到醫院、醫生及衞生署,以得到證明。

記者:(有關孕婦「闖」急症室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任何人到急症室如有醫療需要,急症室的同事都要處理,這是香港一貫的醫療政策,亦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基於人道立場的原則下,我們必須要處理(有關情況),但不可肯定那是對病人最好(的處理方法)。大家知道,生病應及早診治;如懷孕,及早照顧自己身體及嬰兒是最好的。但如不顧及(自己及嬰兒)安危,貿然到最後關頭才到醫院,實在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我相信在這裡的各位婦女不會做這行為,亦相信明理的婦女不應這樣做。

記者:有中港家庭指,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規例,除本地居民外,醫管局行政總裁亦有權行使其酌情權,以認可某些人士符合資格使用公營醫療服務。這是否空間以處理(中港家庭)約一百個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方面我們不肯定是一百人。第二方面,這空間並非能貿然使用。過去醫管局行政總裁絕少因為這原因去決定,因身份證明(方面)實在已非常清晰。

記者:衞生署及入境事務處會否聯手限制內地孕婦入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入境事務處人員如在口岸留意到(孕婦)沒有(香港醫院發出的)預約證明書,便會勸喻她們勿入境,這已是經常做的。當然如有需要醫護人員協助,衞生署會增加這方面人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