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婦產科服務(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二十六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梁振英提出希望能特別處理中港家庭內地妻子來港分娩的問題,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梁振英先生自己有一個個人意見,我們當然尊重每人的個人意見,但政府在這方面也考慮得十分詳盡,究竟這政策是否能偏離原則,譬如對一些仍未成為香港居民的人士作出特殊考慮,但基本上在國際間,若你在一個地方入籍前,只是一個未入籍的人士,如果香港有這方面的考慮,與該概念便有一定偏離,我們必須考慮這安排能否做得到,以及是否應該這樣做。尤其是我們的公共資源是有限的,我們是否要照顧一些未曾被承認為香港人的人士?是否要認為她們對香港的服務有特殊需要呢?這方面是要考慮的。因此昨天我也正式說明,我們雖然對她們有一定的同情,但在政策和現時法例上亦有一定的限度。

記者:會否對港人內地妻子提供優先使用來港分娩配額的酌情權?有否估計這批中港家庭妻子有多少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過往數年的數字,所謂中港家庭,即丈夫為香港人,妻子為內地人,並在香港分娩的人士,每年約有六千人左右。當然我們不知道會否有些家庭的小孩並非在香港出生,這些人士有多少我們不能估計。這個數字並不是一個細數字,就醫管局服務的設計而言,每一個新產科單位,每年約需為三千名產婦服務,因此(六千)這個數字等同兩個產科單位的服務量,這並非一個細數字。現時已有部分這類人士在香港分娩,已包括於現時的數據中,但是否能一視同仁的照顧她們,這是一個需要研究的問題。

記者:(有關酌情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說過,現時香港的政策是將任何未曾獲得香港居民身份的人士,也納入同一個類別。尤其是公共服務方面,我們只看病人或孕婦的身份,並非其配偶的身份,或是其任何親屬的身份。在這方面,我們的政策原則十分清晰。

記者:(有關寶血醫院為非本地孕婦分娩的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知道這醫院要考慮其運作究竟如何,尤其是我們鼓勵任何私家醫院並不是只服務香港以外的居民,部分服務亦應提供予香港本地孕婦。若有任何醫院全部服務也只是提供予外地居民,便要研究這是否符合我們現時發展醫療的原則。第二方面,任何醫院若提供產科服務至某程度,其駐院醫生、駐院兒科醫生或是駐院的初生嬰兒服務,必須有一定的水準才行,就這方面我們也要與醫院商討。

記者:(有關寶血醫院的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醫院現時的做法與其他醫院是有些分別的。

記者:私家醫院來年只會減收百分之七的非本地孕婦,這減幅是否太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詳細分析了香港能服務(孕婦分娩)的數字是多少,以及可承受多少嬰兒出生等,這亦包括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需要。因此我們必須要求在有限度的情況下,只容許部分非本地孕婦可在香港分娩。這(限額)數字是我們反覆與很多醫院和專業團體商討後才訂定的,並不能輕易改變。但我們認為情況每年也會不同,今年九月後衞生署會向醫院發放「確認書」(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2012年第一季我們便要考慮來年,即2013年的做法。

記者:會否希望2013年再進一步減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要視乎本地孕婦的生產率為何,亦要看非本地孕婦來港分娩的趨勢。

記者:(有關公務員的內地妻子是否不受配額限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公務員的配偶可以在醫管局醫院分娩,這完全是一個僱主與僱員之間的安排,等如很多大公司為其僱員安排任何這類醫療服務合約一樣,因此與其身份,是香港人或不是香港人的身份沒有關係。





2011年6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